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扩大内需,中国应从何处“取经”?

2008年12月17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扩大内需 抓住了经济增长的“牛鼻子” 。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6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扩大内需,中国应从何处“取经”?》指出,中国的特殊国情注定要走自己的扩大内需之路,只能像改革开放一样,边走边积累经验。须注意的是,缺少经验的中国在“摸着石头过河”时,一方面要吸收民众智慧,实行民主决策,另一方面,效率与公平两者都不可忽视。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北京《财经》年会闭幕发言中表示,近代中国一直在过“穷日子”,政府过去关注更多的是如何扩大生产,因此在扩大内需方面相对缺乏经验。在笔者看来,周小川却道出了中国的一个现实困境:在扩大内需关键时期,此话不仅是善意提醒,更是坦诚面对问题的体现。只有正视问题,才有望解决问题,早日走出经济寒冬。

  中国缺少扩大内需的经验,这并不丢人,有些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关键问题是,当前能否将重视扩大生产转变为重视扩大内需?能否在出口衰退后让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其实,中国早在1998年朱镕基任政府总理时,就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提出要扩大内需。200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是扩大内需。然而,内需始终没有发挥主导作用。

  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始终没有摆脱依赖出口的思维,缺少走自主之路的勇气。现在看,金融危机的最大教训就是,使人们认识到内需必须成为中国经济新的“火车头”。

  毫无疑问,由于缺少经验,中国在实施扩大内需大计时,不可避免地要面临风险,必须谨慎行事。笔者认为,应善于总结经验,向经验丰富的国家学习。

  首先,中国并非没有经验。无论是扩大内需10年来积累的经验,还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积累的经验,都有中国烙印。如果把过去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应能成为今天的有效武器。其次,向他国取经。亚洲金融危机曾导致东亚各国经济严重衰退,各国均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赤字财政是东亚各国采取的最直接措施;降低利率、鼓励银行放贷、增加某些行业的就业机会,以及大幅减税刺激消费等,则是西方国家常用的切入点。实际上,这些措施在中国都有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金融危机恶化了日本和韩国低收入阶层的经济状况,削弱了他们的消费能力,为此,韩国通过制定实施《国民基本生活保障法》,来应对消费过度萎缩引起经济长期不振。而日本经济的内需主导型复苏则基本得益于企业设备投资和民间消费的快速跟进。

  今天的金融危机与10年前有所不同,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完全照搬自己的经验或者他国经验已不大现实。比如,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欠账,便有“中国特色”——中国的特殊国情注定要走自己的扩大内需之路,只能像改革开放一样,边走边积累经验。须注意的是,缺少经验的中国在“摸着石头过河”时,一方面要吸收民众智慧,实行民主决策,另一方面,效率与公平两者都不可忽视。(冯海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