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户籍改革关键是“平权”

2008年12月19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6日是辽宁大连首个环卫工人日。当日,7名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环卫农民工获得该市户籍。 中新社发 毕崇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户籍改革的关键是确保城乡居民在全国各地自由居住、工作,全国公民在中国的土地上都能享受没有差别的平权待遇。没有平权的户籍改革,譬如按照居住地登记户口,基于对大城市特权语境的向往,13亿人就会挤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

  文章摘录如下:

  中央政策研究室社会局有关负责人在参加“社会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论坛时透露,户籍改革将逐步取消农村户口,按居住地登记户籍。

  考察新中国户籍制度的路线图,无论是1958年到1978年的严格控制型,还是1978年至今的半开放型,户籍制度都是有利于公共管理为基础的。这种有利于管理者的制度,却造成了城乡差别和居民权利的差异。即使在今天全国城乡人口流动的大趋势业已形成,每年有1.5亿农民工涌入城市的现实情况下,管理型户籍制度依然残存著就业、入学、社会保障等权利方面的落差和不对等。尤其是在京、沪、穗等大都市,城乡、本地和外来人口的权利差异更大。可以说,老的管理型户籍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行的地步了。

  当然,这些年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歇。按照公安部的说法,目前已有河北、辽宁等12个省区市相继统一了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取消了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划分,统称为居民户口。但是,这样的户口改革,只是形式上的城乡身份卷标的统一,但是在实际权利上,城里人还是城里人,乡下人还是乡下人。一个色的户口本,改变不了横亘于城乡二元鸿沟上的权利不平等。

  同理,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确实要比按出生地登记户口要两性得多。但是,这种户口登记不具有实际操作性。以北京为例,在京外来人口远远超过户籍人口。这些在京居住的外来人,就可以登记为北京户口么?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寓居于各大城市的外来人,他们都按照原本的户籍领取了代表自己法定身份的身份证。如果按照居住地登记户口,身份证也要重新办理,这就造成了全国性的居民身份信息紊乱,整个社会就会陷入瘫痪之中。

  户籍制度改革的关键既不是户口本统一的问题,也不是按照出生地还是居住地登记的问题,更不是让城里人和乡下人统称“居民”的问题。这些,都是形而下的肤浅的管理手段上的变幻,而没有触及公民权利平等的核心。

  户籍改革的关键是确保城乡居民在全国各地自由居住、工作,全国公民在中国的土地上都能享受没有差别的平权待遇。

  果如此,北京的高考生就不会比老少边穷的高考生享有加分的待遇;广州的走鬼们也将和老广州们享有一样的保障权利和创富机遇;打工仔们的儿女们在深圳就可以和当地老板的孩子无差别地踏进同样的学校学习……平权,才能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平权的户籍改革,譬如按照居住地登记户口,基于对大城市特权语境的向往,13亿人就会挤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

  其实,在原有户籍制度基础上进行的打补丁式的改革,总是在基因里沉淀著计划经济时代权力管理至上的沉疴,和市场经济时代权利型社会无法兼容。(张敬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