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围绕里斯本条约的美欧关系

2008年12月19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19日发表社论《围绕里斯本条约的美欧关系》指出,美国选出奥巴马为下任新总统,大西洋两岸均对今后美欧关系得以改善寄以厚望。然而就在欧盟今年最后一轮峰会举行前夕,美国被指曾对今年六月爱尔兰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玩弄幕后黑手,使解冻在望的美欧关系顿形紧张,严冬未已,前景乍暖还寒。

  社论摘录如下:

  为期两日的欧盟峰会十二日在布鲁塞尔闭幕,欧盟廿七国首脑最终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协议以及《里斯本条约》三大焦点问题达成共识。

  在旨在改革欧盟机构和决策机制的《里斯本条约》问题上,鉴于爱尔兰在六月全民公投中否决《条约》,与会欧盟成员国首脑作出让步,同意对爱尔兰提供一系列保证,换取其承诺在明年十月底本届欧洲委员会任期届满前再次举行全民公决,以确保《条约》在年底前生效。欧盟领导人同意,不削减欧盟委员会规模,维持现在一国一委员的结构,从而确保爱尔兰在将来的欧盟委员会中拥有自己的代表。此外,欧盟还将作出特殊安排,维持爱尔兰在税收政策、军事中立、禁止堕胎和劳工权利等运作不变。

  爱尔兰就《里斯本条约》再次举行公投的问题总算解决,欧盟当局终可松一口气,但“美国黑手”的阴影困扰仍挥之不去。在爱尔兰今年的《里斯本条约》公投中,挥舞反对运动大旗最力的是以商人甘利为首的里巴塔斯组织,而《里斯本条约》在是次公投被否决,里巴塔斯组织的推动可谓“功”不可没。无独有偶,甘利的公司乃为美国政府制造通讯设备的厂商。未几欧洲议会的绿党德籍议员康本迪向议会“举报”,指美国政府五角大楼或中央情报局“协助”甘利进行反《里斯本条约》运动,旨在削弱欧盟云云。基于美国人与爱尔兰人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关系,此说未免惹人遐思。

  欧洲议会议长波特灵接报后便展开非正式调查,并示意社会党德籍议员古涅趁访美之便进行有关查问。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事后即发表声明,断然否认美国在爱尔兰的《里斯本条约》公投以任何形式涉足其中,而欧洲议会保守党英籍议员艾云斯访美归来后表示,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已声言热切期望与一个强固而紧密团结的欧盟合作,而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均亦一再重申同一的愿望。可见美国朝野上下同一口径,故除非欧洲议会能提出证据证明美国曾资助甘利的反《里斯本条约》运动,否则欧洲议会都难以“入罪”。

  不管怎样,这次“黑手”风波在在显示欧盟对美国的不信任和成见之深,是以奥巴马新政府要修补如此状态下的美欧关系,相信亦谈何容易。

  至于甘利本人,自然矢口否认旗下的里巴塔斯组织与美国政府有任何联系。但有趣的是,欧洲议会似乎对这件事穷追不舍。康本迪议员早前会见最近官式访问爱尔兰的捷克总统克劳斯时还一再提醒他,在访问都柏林时不应会见甘利。事实上克劳斯这次与甘利会晤亦在爱尔兰以至欧盟之内引发不小的争论,这无他,克劳斯反对《里斯本条约》路人皆见,其立场与甘利不谋而合,自然有所共鸣,而捷克即将在二○○九年一月接替法国出任欧盟轮任主席国,因此克劳斯此举自然在爱尔兰国内以至欧盟之内引起不少拥护《条约》人士的不满。

  不单如此,捷克国会已决定押后至明年二月才辩论应否接受《里斯本条约》,因为执政的保守党欲先行在美国在捷设立反导弹系统问题上争取更多野党的支持。姑勿论如何,此事势将使捷克成为除爱尔兰之外惟一就《里斯本条约》问题悬而未决的国家。尽管最新的调查显示,在欧盟按照爱尔兰的意愿作出有关的保证后,现在已有百分之四十三的被访爱尔兰民众表示支持《条约》,反对者则不足四成,但克劳斯已与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明言,除非爱尔兰的新一次公投推翻今年六月的否决结果,否则他们都不会在《条约》上签字。那边厢甘利已在布鲁塞尔设立里巴塔斯组织的办事处,磨拳擦掌准备正式进军欧盟政坛。未来十个多月尚有漫漫长路,变量仍难排除,欧盟当局看来未必便可高枕无忧,稳坐钓鱼船。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