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历史大坐标下的改革开放

2008年12月19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9日载文《历史大坐标下的改革开放》指出,从近现代历史来看,这三十年的改革,是中国第一次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尝试。尽管改革还有远未真正成功,离真正的现代化还很远,但现代化列车已经真正地开动起来,已经离开了徘徊许久的起跑线!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在这种意义上,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将把从鸦片战争到文化革命这一百多年的历史断代,定格在历史大坐标上。而这场开放改革运动,也将成为中国真正走向现代化的伟大开端。

  文章摘录如下:

  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文革动乱的废墟中举起了“改革开放”的旗帜,将贫困彷徨的中国推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此后三十年迅速而深刻的发展变化,已经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当年发动和领导改革的很多人物都已经作古,很多是是非非也将留待后人评说,但他们所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将继续对中国和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这场规模宏大而影响深远的“改革开放”运动,需要放到大的历史坐标系中,才能清楚地认识。它不但是中共建政以后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不但终结了文革动乱,也终结了从鸦片战争到文化革命这一段充满挫折、屈辱和失败的曲折历史。

  中国的现代化运动历史悠长。1840年,大英帝国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也轰醒了中国千年的帝国之梦,迫使中国人不得不直接面对强大的现代世界,也开始领略一次又一次的屈辱和失败。从那个时候起,在中国实行变革,实现现代化,就一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社会精英痛苦而强烈的梦想。中国波澜壮阔而又异常悲壮的现代化运动,也就由此肇始。

  事实上,现代化运动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主线索。从左宗棠、李鸿章的洋务运动,到康有为、梁启超的戊戌变法,从清末的新政改革到孙中山的辛亥革命以及五四运动等等,中国人为了现代化的梦想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虽然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但却一直初衷不改,前仆后继。对现代化的渴求、一次次的尝试和失败,成了中国近代和现代历史的主旋律。实际上,毛泽东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也是这一现代化进程的一部分。那种狂热的经济“跃进”和文化“革命”,其最原始的动机仍然是中国百年梦想:现代化。

  不幸的是,这一切努力都没有获得成功,并且一次比一次失败得更加惨重,更加壮烈,“文化革命”把这种悲壮的失败推向了高潮。热切的现代化渴求和激进的共产主义理论结合在一起,把中国带入频临崩溃和反复不断的动乱之中,中国与现代世界的距离反而越来越远了。

  三十年改革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实在毫不为过。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们的思想观念焕然一新。这一切已经成为一个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三十年来中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显而易见的。十几亿人口从当年近乎赤贫的状态中解脱出来,逐渐进步到今天温饱有余的生活水平,这样的成就在中国甚至世界历史上都是空前的。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都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巨大成就。

  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也给社会带来了全方位、多向度的深刻变化。它在改变人们的经济状态的同时,也影响人们的“灵魂深处”,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与三十年前相比,中国人的思想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解放,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活力也有了显著的进步。这种进步,甚至比经济发展本身更重要、更深刻,影响更加深远。

  从近现代历史来看,这三十年的改革,是中国第一次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尝试。尽管改革还有远未真正成功,离真正的现代化还很远,但现代化列车已经真正地开动起来,已经离开了徘徊许久的起跑线!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从整个现代化运动的角度来看,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历史性地结束了中国在现代化梦想中的痛苦煎熬,终结了一次次尝试、失败的循环。

  在这种意义上,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将把从鸦片战争到文化革命这一百多年的历史断代,定格在历史大坐标上。而这场开放改革运动,也将成为中国真正走向现代化的伟大开端。(唐逸鸿)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