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马多夫搞大骗局靠“扮高深”

2008年12月1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现年七十岁的伯纳德·马多夫曾担任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主席,在美国金融界受到广泛尊重,但上周因涉嫌五百亿美元的投资诈骗案而被捕。香港《大公报》12月19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指出,除了用新投资者的钱给老投资者发红利之外,马多夫行骗的一个绝招是“扮高深”。他将自己包装成一个高深莫测的“投资奇才”,一般人无法接近,从而令追求地位、贪图虚荣的有钱人一一上鈎。

  文章摘录如下:

  由华尔街“奇才”马多夫一手制造的投资诈骗案曝光后,美国舆论普遍抨击美国证交会失职,未对马多夫之类多次被人举报或指控的骗徒采取措施加以惩罚,以致不断有人上当受骗。国际舆论也认为,这起诈骗案严重损害了美国证交会的形象,令国际社会对“金融帝国”的执法者丧失信心。

  对于那些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马多夫旗下不同基金的银行和个人来说,收回部分投资、缩小损失数额比维护自己的形象更为重要。一些非常有钱的受害人如今已顾不得面子了,他们一改以往的神秘作风,公开向媒体披露自己上当受骗的经过,以求尽量博取舆论的同情。还有很多受害人聘请了著名律师为其打官司,以便讨回自己的一部分“血汗钱”。

  从大量美国报纸的深度报道中可以发现,除了用新投资者的钱给老投资者发红利之外,马多夫行骗的一个绝招是“扮高深”。他将自己包装成一个高深莫测的“投资奇才”,一般人无法接近,从而令追求地位、贪图虚荣的有钱人一一上鈎。

  马多夫下手的对象有不少是纽约和佛罗里达的犹太人,他们在纽约挣了大钱,退休之后到南部温暖的佛罗里达定居。富人聚居的佛州棕榈滩是深受马多夫诈骗案影响的“重灾区”,当地的棕榈滩乡村会所成员中有一大批受害者。现年九十五岁的卡尔·夏比罗一九七四年加入这一贵族会所,他六十四岁的女婿罗伯特·杰夫是一九九二年入会的,他们两人曾经介绍很多会员向马多夫的基金投资。一些会员甚至愿意每年付几十万美元的会费,以求有机会接近一九九六年入会的马多夫,进而成为这位“点石成金”的投资家的客户。全会所三百余名会员中,三分之一以上是马多夫的客户,这些富人如今面临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他们向马多夫的基金投资不仅因为这些基金可以神奇地利滚利、钱生钱,而且因为马多夫曾经是纳斯达克交易所主席,是多个犹太人基金会的慷慨捐赠者,在犹太富豪中声誉卓著。最令他们感到荣耀的是,成为马多夫的客户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因为光有钱还不够,必须要有信誉良好的富豪介绍才行,因此当初能经过夏比罗或杰夫的介绍而成为马多夫的客户让一些人立即感觉高人一等。但谁也没想到,如今连夏比罗和杰夫也被骗走了上亿美元。

  对于另外一些潜在的投资者,马多夫故意“提高门槛”,以便“钓大鱼”。一位纽约市商业地产经纪行的董事长杰弗里·古拉尔说,八年前他的家族曾经希望向马多夫旗下的基金投资,但却被对方拒绝,因为他们的投资额不够两千万美元。他说,“多年来,很多同行靠有钱的亲戚或一些乡村会所成员介绍而成为马多夫的客户。由于能够定期得到高额的稳定回报,他们认为不把钱交给马多夫投资的人简直就是傻瓜。”

  贪乃是人的通病,虚荣似乎是与生俱来。仅这两点便导致富翁们被马多夫骗走大半身家,旁观者则因此而大开眼界。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