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公仆眼中的改革开放

2008年12月25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四日,香港友好协进会联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各大商界组织,在会展中心举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研讨会之工商界领袖座谈会由梁振英主持、德辅大律师事务所主席冯华健、合和实业董事会主席胡应湘、会德丰主席吴光正、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及开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午寿在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香港商报》12月25日发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前民政事务局局长蓝鸿震撰写的文章指出,岁月流逝,弹指之间,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不知不觉已经是三十年了。作为一个经历了这个时代变迁的前特区政府官员,回想往事,思潮如海,但对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文章摘录如下:

  三十年前,我正是港英管治下的公仆。当时,港英当局对公务员的管制非常严格,较高级的一般是不允许进入内地,令我们对深圳河对岸发生的事情知之甚少。不过,香港毕竟是信息发达之地,通过传媒的报道等途径,我知道了中国已经采取了改革开放政策,集中精力从事经济建设,还打开了封闭多年的大门,重新面对世界。当时,我非常高兴,希望中国从此能够走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但是,由于对内地接触了解太少,兴奋之余,我也担忧内地的改革开放能否持续,能否真正收到强国富民的效果。

  1985年,改革开放刚开始几年,笔者以港英署理邮政和电讯署长的身份与当时广东邮电局的袁局长在广州主持港穗直通电话仪式,其后也有机会看看当时广州的发展,但觉改革开放的工作巨大无比,成效真是谈何容易!

  不过,事实很快就令我的忧虑烟消云散了。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变成了享有特殊地位的经济特区,从一条小渔村变成了繁华热闹的大城市。我很高兴地看到,从内地来香港的人士,无论在衣着上,还是精神面貌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他们大都穿着颜色单调、“土气”、剪裁较差的中山装,女士基本不穿裙子。但改革开放不久,这些人士多数都穿起了衣料讲究、合身得体的西服,女士们的衣着更是多姿多彩。尤其感受深刻的是,他们几乎人人神采奕奕,意气昂然,都对前景充满信心,整个中国从上到下,出现了过去难以想象的巨变,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迸发出犹如原子裂变般的巨大能量,经济发展一日千里,社会面貌日新月异。

  1991年,我被派到日本担任贸易代表,为期六年之久。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以及从中产生出的巨大动力。我看到这个世界上少见的经济奇迹,也深深地吸引了日本人。许多日本朋友都对我说:中国连续十多年有双位数的经济增长,他们是既羡慕又震惊,既赞叹中国经济的腾飞,又担忧日本很快就会被中国追上。我当时就很自豪也很有诚意地对他们说:中国这条巨龙已经苏醒了,与其临渊羡鱼,不如抓住机会,与龙共舞,一起双赢吧。不少日本朋友都赞成我的看法,纷纷到中国投资,参与和见证了这场世纪变革。

  改革开放的另一个重要成果,就是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大提高,在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创新思维的指导下,顺利而圆满地实现了香港回归及保持繁荣稳定。香港成为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后,我们不仅可以更方便直接地回到内地,更深入地了解祖国,而且能够更为直接地分享到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记得前几年,当香港受到金融风暴吹袭和非典双重的打击,经济陷入低谷时,是国家运用改革开放多年来积累的强大经济实力,采取了CEPA、批准内地大型国企来港上市、内地旅客自由行等一系列助港纾困的措施,令香港经济快速反弹,重新复苏,恢复增长。

  “三十而立”,如今国家改革开放进程和经济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应该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前提下,尽力协助国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使经济建设做到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不安的局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难免受到一些影响。不过,香港毕竟拥有较为良好的经济基础,应该在可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和保持金融稳定方面,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我相信,香港这方面的实践,将可为国家今后的金融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并产生出能够搏击风浪的世界一流金融人才。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