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阿扁告阿辉:台湾式情义传奇!

2008年12月2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图为陈云南(中)等“特别侦查组”七位检察官准备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香港《明报》12月29日发表《亚洲周刊》主笔南方朔撰写的文章指出,台湾的绿色政治人物,尽管善好使用各种公式化的温情套语,但他们彼此之间搞权谋,总是人利用人,把别人当成自己的工具。他们只不过是用温情套语包装其阴谋恶念而已;他们用“爱台”、“爱乡土”的口号划分敌我,用“有情有义”来维系集团的利益;一旦形势改变,为了自保就相互之间彼此出卖背叛,做尽无情无义的事。由阿扁告发阿辉,绿色政治人物那一套伎俩,其实已到了末路!

  文章摘录如下:

  上个星期,最让人大摇其头的,乃是陈水扁为了自保,已告发李登辉也曾利用人头在海外洗钱,金额高达台币16亿。李登辉的海外洗钱,被陈水扁告发后,目前已正式成案,但陈水扁办公室还假惺惺表示,“是检方在侦办其它案件时发现相关事证而主动调查”。明明是他告发的,却又谎称不是他举发,陈水扁之诈,又增一个例证!

  其实陈水扁拖李登辉下水,早在8月14日他的洗钱案爆发后就开始了。他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被迫承认“做了法律所不允许的事情”,但话锋一转,他又表示,这一切都是吴淑珍所为,他全不知情;此外他又去扯李登辉说他也海外洗钱,连战和宋楚瑜等也有海外资产,必须一并调查。紧接着,9月份陈水扁为前调查局长叶盛茂泄密案作证时,当庭正式告发李登辉的洗钱案。由于他的告发,此案立即成案,10月份一干当事人已被限制出境,并陆续展开约谈,于是阿扁告阿辉之事,才被抖开。

  阿扁告阿辉,台湾媒体都将它视为“乌贼战术”(指陈水扁要把大家都抹黑,把案子搞大),其实这是低估陈水扁。他把李登辉扯出来,其实是企图将现政府的军,并借机煽起群众。如果现政府一连办两个前任“元首”,他就更可以宣称这是清算,是要致台独于死地,从而可以煽起台湾群众。只是他没料到,当他“告发”李登辉,纵使将来李登辉真的有事,绿色群众也只会恨他而不是恨国民党。陈水扁为了自保而拖李登辉下水,这是严重的“出卖”,它对台湾绿色政治里动辄把“情义”这两个字挂在嘴上,已成了最大的嘲讽。

  过去李登辉和陈水扁就是这种台湾式“情义论”的最佳演员,李登辉自居是带台湾出埃及的摩西,陈水扁则是乔舒亚;一个是“台湾之父”,一个是“台湾之子”,他们如同父子般相互力挺,乃是有情有义的最好榜样。问题是,现代政治讲究的是“是非”、“对错”、“法治”、“责任”;绿色人物不谈现代的标准,却夸夸而谈“情义”这种古代部落式的价值。于是过去这一年多以来,其实乃是独派“情义论”开始快速瓦解的时刻。陈水扁涉及贪腐,“国会”要弹劾,民进党和台联都为了“情义”而相挺,“情义”已和“护短”无异。扁家弊案在侦办过程中已事证日益明朗,而民进党内仍有一批急独人士对陈水扁情义相挺。“情义”已变成无是非、无善恶的“乡愿”相同。到了现在,则是过去情同父子的陈水扁为了自保而拖李登辉下水,“情义”已成了笑话。绿色政治里那一套温情语汇,经过这一连串纠缠,其实已到了再也无法维系的地步。他们才真的是一群无情无义之辈!道光年间的《问俗录》里说,台湾的豪强人物,动辄“变乱黑白﹕武断乡曲,假公济私”,用这些话来形容绿色政治人物才更贴切!

  台湾的绿色政治人物,尽管善好使用各种公式化的温情套语,但他们彼此之间搞权谋,总是人利用人,把别人当成自己的工具。他们只不过是用温情套语包装其阴谋恶念而已;他们用“爱台”、“爱乡土”的口号划分敌我,用“有情有义”来维系集团的利益;一旦形势改变,为了自保就相互之间彼此出卖背叛,做尽无情无义的事。由阿扁告发阿辉,绿色政治人物那一套伎俩,其实已到了末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