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欧元十年的挑战

2008年12月29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4日消息,在第四届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发表了题为《东北亚总部基地建设》的演讲,并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目前中国GDP年增长保持在11%左右,在未来15-20年内,应该不会低于8%。到2030年仍会实现较快增长,到205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2月29日发表社论指出,欧元十年,创造了许多可能,改变不如预期快、幅度不如预期大,但其带来的稳定及效率,原是经济全球化下后所最需要的。欧元走入下一个十年,尽管路途坎坷,仍应坚守既定之路,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基石。

  社论摘录如下:

  再过两天,就是欧元问世届满十年的日子。十年来,欧元在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性明显上升,并逐步实现原始赋予的欧洲经济统合使命,对一个新生的货币而言诚属不易。不过,迎接新一轮十年的开始,欧元面对的却是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及十年来首见的经济衰退;区域内经济体间的差异化日增,心结更深,即使不致陷入分裂危机,扩展脚步却已见蹒跚,欧洲经济整合出现新的挑战,其不仅攸关欧洲经济复原进度,更牵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欧元的诞生,是欧洲货币统一工程的里程碑。1999年1月1日问世时,所覆盖的人口超过3.2亿人,欧元区创始11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达6.9兆美元,足以与8.7兆美元的美国抗衡。十年后的现在,欧元家族增为15国,明年起再增一成员,GDP近12.2兆美元,仍与13.8兆美元的美国分庭抗礼,将继续主导世界经济的兴衰。

  欧元一统欧洲主要货币,预期效益甚多,而其消减汇率兑换、差价套利的功能,无疑产生了最广泛的影响。十年前到欧洲经商、旅游,首须掌握的是德国马克、法国法郎、意大利里拉等多个欧币间的汇率关系;各币别间的汇差、手续费及繁琐的换算,不只增加成本、阻碍交易,而同一商品、不同国不同价的现象,亦降低了市场透明度。单一货币后,直接解决了这些问题,进而带来促进贸易、投资、稳定物价等种种效果。此外,单一货币也降低区内各国储备外汇以御外侮的压力,加上深广的经济规模,正是欧元区在金融海啸中能免于外汇灾难的主因。

  欧元的另一大功能,则是在货币计价单一化后,对内促进欧洲金融市场的整合,创造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对外则迅速成为各国中央银行储备货币的重要选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统计,欧元占各国外汇储备的比率已上升至26.5%,美元则由71.5%降到64%。如今,以欧元为汇率联系标的经济体有40余个,虽还是低于美元的60个,但在以一篮子货币进行汇率管理的国家中,欧元已是不可或缺,意味欧元的波动将影响到他国汇率,再反映于其经济活动上。

  对一个只有十岁的货币而言,能够做到价格稳定、刺激贸易投资、整合金融市场及货币统一等目标,且未伴随着汇率动荡、经济倒退、黑市崛起等后遗症,实属不易;其发展模式将在国际金融发展史上留下可观的一页,值此亚元呼声渐起之际,尤具价值。然而,这个过程并非毫无代价;以经济成长率来看,欧元区十年来以每年2.2%的速度成长,不及美国的2.8%。也不如未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主因之一即是在单一货币下,区内经济体放弃了利率自主权,15国步伐齐一但不够灵活的货币政策,伤害了各国调控经济的能力。

  此外,区域内贸易比重高,单一货币消除汇率风险,原属有利;但对德、法、意等亦倚赖区域外贸易的国家而言,近年欧元的强势削弱了他们的出口竞争力,而源头又回到以控制通货膨胀为主要目标的货币政策。根据统计,欧元面世时的汇价是1.18美元,最低贬至0.82美元,2002年中起走升,今年冲上1.6美元的高峰,上周末收在1.4美元,十年来升值近二成。在景气升平时期,这尚不足以形成统合的障碍,但这一年来全球经济情势急转直下,令欧元区经济矛盾浮现。

  例如区内最大经济体德国,就不愿配合欧元区的财政刺激计划,甚至担心须为区内成员还债;面临资产泡沬问题的西班牙、爱尔兰,可能期待以欧元快速大贬调整,但其它成员不能承受;政府债务规模已超过GDP的意大利,正让以债务及赤字纪律建立可信度的欧元,面临挑战。此外,尽管英国出现加入欧元区的声音,但金融海啸造成的动荡,已令欧元区的东扩或南进都变得不可能,欧元一体化的进程显将受阻,更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增添变量。

  欧元十年,创造了许多可能,改变不如预期快、幅度不如预期大,但其带来的稳定及效率,原是经济全球化下后所最需要的。欧元走入下一个十年,尽管路途坎坷,仍应坚守既定之路,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基石。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