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军舰进入“陌生海域”

2008年12月29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9日上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图为海峡内与编队同行的船舶。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中国军舰进入“陌生海域”》指出,与其他军事强国相比,中国海军显然还很落后,其远航经验也很有限,对家门口以外的海洋还比较陌生。因此,中国军舰此次启程远航,虽然纵向比较是历史性跨越,但与其他海军强国进行横向比较,却只是一个起点。

  社论摘录如下:

  中国南海舰队的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26日下午离开三亚港,前往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为中国商船护航。这是中共执政近60年以来,其海军舰艇首次在非近岸水域执行军事任务,显然具有里程碑意义。西方媒体甚至由此回溯到六个世纪之前,将之形容为郑和下西洋以来的头一遭,虽不甚贴切,却也凸显了中国海军此次远征的历史意涵。

  中国海军舰艇远涉重洋,在国际准则上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为“尚方宝剑”;从自身利益来讲,此前已有多艘中国货轮在索马里海域遭海盗袭击,其中一艘轮船至今仍被海盗控制;从国际惯例上讲,北约、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都已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派出军舰为本国货轮护航。因此,中国的行动既合法又合理,本无特别之处,只是因为这是首次,所以才在中国内外引起密切关注。

  此次执行任务的“海口号”驱逐舰,“武汉号”驱逐舰以及“微山湖号”补给舰,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其中两艘驱逐舰均为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战舰,据说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同类舰艇不相上下。由此可以看出,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中国海军实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某些方面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过去,中国派遣舰艇前往世界各地进行友好访问时,始终不愿派遣此类舰艇,主要考虑是军事保密。现在,它把最好的舰艇亮了出来,原因之一当然是为了确保护航任务取得成功,在装备上不得有任何疏漏和不足;其二是因为各国军舰云集于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可以说是实力大展演,中国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军舰被比下来;其三,中国对自己研制的军舰必定是充满信心,因此在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之下,愿意对舰艇编队的协同作战能力进行一次公开的检测和宣示。

  对大多数中国民众而言,自己国家的军舰首次远航执行任务,象征意义远远大于护航的职责。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近代以来所遭受的侵略和羞辱大多都来自海上,西方的坚船利炮使中国军队溃不成军,利益保不住,主权也保不住。清末洋务运动之后,北洋舰队表面风光,但因体制腐败和国力不济,最后在甲午海战中不堪一击。中共执政之后,毛泽东曾痛定思痛地号召“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但直到今天,中国海军力量的薄弱依然是最大的缺陷。也正因为有这个缺陷,所以中国民众才会对海军舰队衔命远航,感到格外地振奋和鼓舞。

  自从1990年代经济开始高速起飞以来,中国曾经一直背负着“中国威胁论”的包袱,其战略意图和军事现代化步骤的一举一动,都引起西方和一些邻国的疑虑和警惕。而在海军建设方面,压力则最甚。若中国把军事建设项目公开化,那么,“中国威胁论”便随之再起;若不予公开化,那又会招致“军事不透明”的指责。在大国崛起之时,这也许是无法避免的现象。

  在宣布派遣军舰执行护航任务的同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近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间接表示会积极考虑制造航空母舰的问题。过去,中国即便有这个意图,也会因为“中国威胁论”的紧箍咒而不敢声张,现在它不再刻意回避或含糊其辞,表明中国不甘愿继续被各种“威胁论”所钳制和阻吓。

  中国逐步融入世界之后,其战略利益不知不觉地遍及全球,包括至关重要的海上运输及其航线。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要确保繁荣和稳定,就要确保海上航线的安全和畅通,而拥有一支像样的海上力量是基本保证。

  与其他军事强国相比,中国海军显然还很落后,其远航经验也很有限,对家门口以外的海洋还比较陌生。因此,中国军舰此次启程远航,虽然纵向比较是历史性跨越,但与其他海军强国进行横向比较,却只是一个起点。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