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央驻香港机构和中资企业明年将接受审计调查

2008年12月30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审计署明年将对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企业审计调查。(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2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9日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审计署明年将对中央驻香港机构和中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摸清总体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办法,探索建立有效的经常性监督方式。

  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部署了明年的六项任务,包括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涉外审计。审计工作将贯穿“一条主线”,就是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其“三个重点”是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尤其是在国家经济安全方面,按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要求,审计署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密切关注经济问题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甚至演变为政治问题,及时提出对策性建议,防范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在涉外审计方面,刘家义指出,审计署将对中央驻香港机构和中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各地也要按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对本地区境外机构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调查,摸清总体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办法,探索建立有效的经常性监督方式。此举旨在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维护对外投资安全。

  刘家义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机遇不断增多。为此,中央提出要全面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健全境外投资风险控制、监管和责任追究机制。近年来在国外贷援款、驻外使领馆审计方面已积累了一些经验。

  为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贯彻实施,审计署将深化财政审计,监督检查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情况和效果,特别是2008年底新增投资分配和拨付情况,促进各项投资尽快启动和落到实处,防范财政风险。把财政、行政事业、社会保障、投资、农业等专业审计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财政审计一体化工作体系。

  据悉,审计署将加强对税收、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投资项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新增投资项目等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分析新增投资结构的合理性,重点关注和揭露违规投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产能过剩行业和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重点关注和揭露建设项目对资源环境的影响。

  刘家义指出,在金融审计方面,将重点检查金融机构执行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情况和效果,关注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经营绩效和监管状况,推动金融机构深化改革,加强基础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严肃揭露和查处金融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市场稳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