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低利年代投资当心3大陷阱

2008年12月30日 15:4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全球大降息,进入超低利年代,不过,银行财富部门主管指出,经济情势混沌,市场风险仍大,投资人千万不要以为,资金成本超低,就可以大肆买股票、买基金,落入三大低利陷阱。

  中国信托财富处经理廖亭亭说,低利的环境中,金融体系最怕陷入流动性陷阱,中央银行注资银行体系,但是,银行资金却不贷放给企业。

  至于低利情势下,投资人最怕陷入低利迷思,掉入三大低利陷阱。

  一、误以为资金成本很低,很适合举债投资。廖亭亭说,以目前的贷款利率而言,押房子借钱的利率是很低,大约在2%上下,但是,其它融资管道的成本仍高,大概在6%、10%之间,甚至更高。

  这种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势下,如果贸然借钱投资,万一失利,投资损失、贷款利息两头耗损,压力沉重、不能不谨慎。

  二、误以为低利时期,一定是投资的好时机。ING证券资深副总经理陈怡芬指出,从过往经验来看,利率降到低点以后,总要经过一段期间发酵,股市、房市、商品行情才会慢慢出现,中间有时间落差,期间多长、不易预测。

  兆丰银主管说,现在借钱投资、贸然进场,如果撑不到行情转多,杀在相对低档,反而吃大亏。

  以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的经验而言,全球股市历经二大下跌的走势,第一波大跌50%以上,反弹之后,又经历第二波重挫,一直到911事件之后,行情才真正落底。

  廖亭亭说,今年金融海啸肆虐,市场经历第一波大跌,但是,难保明年行情可以就此打底,如果急忙进去,却碰到第二波大跌行情冲击,风险超高,一定要避开。

  三、误以为低利环境下,各种投资标的都有上涨机会。

  永丰银主管说,利率走低的环境下,紧抱债券基金,有机会赚到资本利得,但是,随着利率再跌空间缩小,运用债券基金停泊资金,还算合适,拉升收益的空间就不大了。

  而且,一段期间以后,如果利率由低档反转,反而要降低部分债券基金的比重,另外,利率超低的情势下,反浮动债券也不是合适的布局标的。

  针对债券基金,廖亭亭说,估计未来半年,欧洲、亚洲地区还有降息空间,持有欧债、亚债基金,有机会赚到资本利得,至于美债部分,由于利率已在低档,再降空间极小,暂时持有但不宜加码。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李国煌)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