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沟通秘技:批评不一定要伤人

2008年12月30日 16: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批评可能引发愤怒、伤害和攻击,但批评也可以改善工作、激励他人,甚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革命情感。

  负面批评是对自尊、效率和态度造成伤害的破坏性力量,也是让人讨厌工作的主要原因。

  4种要避免的负面情绪批评

  以下4种造成负面情绪的批评方式,应尽量避免:

  X造成攻击的批评:“你真以为这样子做事会有任何效果吗?”

  X造成威胁的批评:“你最好赶快提升你的计算机技巧,否则一定会影响到工作。”

  X造成侮辱的批评:“你花多少时间准备你的简报?它真是糟透了。”

  X造成困窘的批评:“我们可以把他的工作成果贴在布告栏,作为错误的范例。”

  建设性批评的6个做法

  批评,不一定要语出责备。参考以下6种做法,可以帮你做出更具建设性的批评。

  ○语带关心的批评:“我希望你能顺利完成这项工作。让我跟你分享一个成功的秘诀。”

  ○不泼冷水的批评:当对方情绪低落或接受赞美时,不要用批评让他们更沮丧,或破坏他们的兴致。选个双方都心情平静的时间,确定你的批评是在私下进行的。

  ○可被执行的批评:只需讨论下一次能够做到的事情,并且确定遭到批评的人,有足够的时间、空间或能力,去改善你所批评的情况。例如,要求同事改变工作方向,却规定完成期限不得后延,就只会让对方失去信心、感到泄气。

  ○举例明确的批评:含糊不清的批评,只会造成充满疑虑的情感隔阂。清楚举出你认为对方有所缺失的例子,并且提出你认为有助于改善的方法。

  ○愿意倾听的批评:问问接受批评的人,事后有什么感觉。仔细听他说,判断他是否了解你的话。

  ○不说“应该”的批评:不要说“你知道吗?你其实应该这样子写报告。”当你的态度抱持开放且具有建设性,而不是僵硬卖弄知识时,你的批评就比较容易被接受。要开放不同的选择,让对方以创造性的方式来思考,进而提出更好的构想。

  (摘自台湾《经理人月刊》12月号 作者:陈芳毓)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