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国报:奥巴马就任让日本感到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马来西亚中国报:奥巴马就任让日本感到紧张
2009年01月07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7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6日刊文认为,奥巴马即将就任美国总统,日本方面将感到紧张。多数分析家都认为,奥巴马对日本不客气,要日本为它的阿富汗战争承担更大的战费开支,也会以金融风暴日本其实利多折损少,很多美国的问题要日本出钱。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肯定是现实又冷酷的美国总统。他的冒起,中国始终不多说什么,只在仔细观察这个没经验却有理想又获得美国人支持的美国首脑对中国会有怎么样的策略与动作。

  日本方面就紧张多了,多数分析家都认为,奥巴马对日本不客气。奥巴马要日本为它的阿富汗战争承担更大的战费开支,也会以金融风暴日本其实利多折损少,很多美国的问题,要日本出钱。

  日本立教大学教授福岛清彦的提议十分妙,他说,日本嫁给美国已经半个多世纪,做妻子的日本,“三从四德”做齐,而美国是个强蛮丈夫,是该跟美国离婚的时候了。

  福岛教授的本意,是说美国型资本主义已经出了问题,日本没必要再追随美国的路线走,更恰当选择,是走欧洲型资本主义。

  著名的评论家大前研一有更趣味的主张。他形容,今后奥巴马的美国跟日本的关系,是对进入了倦怠期的夫妇,空有夫妻名份,其实彼此冷淡相对,到了完全没有肉体交接的状态。

  大前研一的意思是说,奥巴马不懂日本,却可能要日本分担更大责任,到这种境地,日本美国双方都有责任,找寻如何维持伴侣关系的适当方法。

  今年,美国跟中国、日本的交往,由于奥巴马的意向未明,美、中、日的外交,连最资深的分析家,也只能靠猜。

  日本对奥巴马不抱太高期待,另一原因,是奥巴马摆出的执政班子,里头没有真正的日本专家,因此才有跟美国离婚、与美国做无性关系夫妻的论说。(游枝)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