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以色列反应过度 哈马斯势单力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以色列反应过度 哈马斯势单力孤
2009年01月0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刊文说,围绕加沙冲突,以色列和哈马斯各执一词。不管怎么说,以色列海陆空并进造成数千伤亡,是对哈马斯袭击的过度反应。而在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中东和谈迈步向前之时,哈马斯不妥协的强硬立场和恐怖主义式的袭击手段无疑相当负面。不少评论指,哈马斯是在不切实际地追求绝对目标,无意义地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更是在自取其辱、自掘坟墓。

  文章摘录如下:

  接连数日的空袭和地面清剿行动将哈马斯置于空前危机,尽管此前该组织反复警告以色列将要付出惨重代价,威胁要将加沙变为以军士兵坟墓。但地面进攻几天来,以军快速推进,很少遭遇大规模武装抵抗。在以军强大、先进的军事机器面前,装备原始的哈马斯组织根本无力还击。

  围绕此次冲突,以色列和哈马斯各执一词,前者认为打击行动出于自卫,是对哈马斯自去年年底双方停火协议终结以来,不间断向以境内发射一百多枚火箭弹的还击。而后者则谴责对方违反协议,称其是在加沙地带制造“真正的大屠杀”,是赤裸裸的武装入侵。

  以色列反应过度

  不管怎么说,以色列海陆空并进,大举压入加沙地区,造成数千伤亡,是对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过度反应。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两者军力上存在着巨大不对称。实际上也正是由于这种“以大欺小”的不对称感,使得以色列在外部鲜有“朋友”。

  当以色列声称自己有权自卫、有权保护自己的民众免受恐怖主义威胁的时候,国际上都是一片吵杂的讥骂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虽然名声不佳,但同情和支持弱者哈马斯的却也不多见。即使在阿拉伯世界,完全站在哈马斯一边的也寥寥无几。最惹眼的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及其领导下的法塔赫组织,在哈以冲突的十多天中,表现得异常沉默。

  在强敌压境之下,哈马斯组织显得势单力薄。所以如此,恐怕和该组织不间断地破坏巴以和谈、拒绝放弃暴力有关。法塔赫与哈马斯本是一家兄弟,但自1993年奥斯陆协议签署以来,两派渐行渐远。法塔赫组织走上温和的谈判路线,而哈马斯则延续其伊斯兰极端派别强硬立场,誓言通过武装斗争将以色列赶出“全巴勒斯坦”土地。2006年两派曾经组成联合政府,但在安全部门归属问题上发生冲突。次年6月,哈马斯用强力将法塔赫势力赶出加沙,全面控制该地区。自此两派势不两立,哈马斯组织也愈加孤立。

  不仅如此,去年年底,在布什政府撮合下,巴以双方在安纳波利斯达成《共同谅解档》,中东地区露出了难得的和平曙光,但维持了数月的安宁和希望却由于哈马斯的挑衅在瞬间化为乌有。

  在国际社会普遍希望中东和谈迈步向前之时,哈马斯不妥协的强硬立场和恐怖主义式的袭击手段无疑给外界造成一种相当负面印象。不少评论指出,哈马斯是在不切实际地追求绝对目标,无意义地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更是在自取其辱、自掘坟墓。

  好战令哈马斯势单力孤

  目前,在摧毁哈马斯的火箭炮发射设施、削弱其威胁能力上,以色列基本达到目标。但要彻底铲除哈马斯、剿灭其武装分子,则殊为困难。以色列军队不仅很难区分平民与已经化整为零的哈马斯成员,以暴制暴的方式更难以根除巴勒斯坦民众极端仇以的社会土壤。

  2006年军事打击真主党就是一例。当时以军部队长驱直入,很快控制黎巴嫩南部地区,但随后的清除行动则陷入困境。由于耗时长久,国际社会一片谴责,以色列军队最终不得不两手空空,撤出黎境内,而真主党则坐收其利。

  有此前车之鉴,以色列自然会更加谨慎。但随着行动的升级和扩大,以色列越来越难以做出务实规划。让外界关注的是,在哈马斯组织转入地下之后,加沙地区的控制权也将沦落他手。以方反复申明,此次行动不是重新占领此一地区,果真如此,以军会将控制权移交给哈马斯的对头法塔赫手中吗,抑或像美国保守派著名人物博尔顿讲的那样,由第三方来管控?(李因才)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