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报:日本人开始热爱共产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时报:日本人开始热爱共产党
2009年01月0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日本《东方时报》刊出文章说,经济景气下滑给日本社会带来变异:无家可归者遽然增加;厉行节约成为自觉行动;日本人开始热爱共产党;无产阶级文学也开始畅销了。

  文章摘录如下:

  变异之一:无家可归者遽然增加

  “过年派遣村”成为2009日本新年中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1月4日晚分别有270人和219人在厚生劳动省讲堂与日比谷公园内的帐篷里过夜。5日上午讲堂开始清扫,在此过夜的失业者及援助工会相关人士等约600人从日比谷公园出发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举“无法原谅大企业解雇派遣员工”、“请给有干劲的人提供工作机会!”等横幅向国会大厦前进。

  实际上无家可归者远不止这么多,一些网络咖啡馆也成了失去工作、无家可归者的栖息地。在日本,如果没有一个固定的通信地址意味着无法被企业雇用。为此,日本一些网络咖啡馆向无家可归者伸出了援手。

  网络咖啡馆除了提供常规的上网、看漫画以及饮料无限续杯的服务外,还向失业者以及正在找工作的人提供长期的住宿服务以及一个正式的通信地址。通信地址服务是网络咖啡馆最近才推出的服务,这对许多正在找工作的人可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企业不会雇佣没有正式地址的人,网络咖啡馆的通信地址服务帮了无家可归者的大忙,他们在这里找到了重新出发的希望。

  变异之二:厉行节约成为自觉行动

  金融危机下,无家可归者何以急增?无疑这和相当多的日本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消费习性有关。一旦失去工作,在没有储蓄的情况下,一些人就一无所有了。金融危机给日本人的一个很重要的教训是:平时深挖洞广积粮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2%的日本民众认为10年后的生活将恶化,认为会好转的只有12%,和5年前的上次调查相比,凸显对未来生活的不安大幅升高。认为生活将会恶化的主要理由依次是:税金和社会保险费用将增加,收入减少,社会福利将恶化。高达80%的回答者表示他们属于节约派,反映出面对景气的不振,大多数日本民众以节约方式展开生活保卫战。

  而网民在网上热烈交流家庭开支节约术,比如,用洗衣服的水拖地板;大人不再给小孩买零食;男人不再喝酒,零花钱减少;洗澡不再泡浴缸只是淋浴;买饮料到便宜的超市,而不是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后者会略贵些;减少娱乐开支,不再看电影、不上卡拉OK;电器不用的时候把电源开关关掉;尽量不参加社交活动;尽量不买大宗的商品等……。

  变异之三:日本人开始热爱共产党

  眼下,几乎每天都有生产下滑、企业倒闭、员工被解雇、薪水下降创纪录的坏消息传来。在这样的社会态势下,一度遭到冷落、宣传“救苦”的日本共产党却是人气急升。从2007年9月以来,已经有1.3万人申请加入日本共产党,其中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占20%,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占60%,60岁以上占20%。

  日共机关报《赤旗》的读者,在去年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也增加了1.8万人。日本共产党拥有40万名党员,在日本国会中也有16位议员。日本共产党反对将国民的税金作为政党的活动资金,因此也成为日本各政党中唯一拒绝领取政府的政党补助金的党派。

  针对日本雇佣形势严峻的情况,日本共产党提出了一项保证雇用的宣言,并积极参与组织失业人员的抗议集会。去年底,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向日本经团连提出了停止解雇企业临时员工的要求,受到弱势群体的欢迎。

  变异之四:无产阶级文学畅销

  日本东方出版社推出的根据马克思《资本论》改编的漫画成为岁末年初最炙手可热的书籍。东方出版社把此书的读者定位为30岁以上人士,因为他们受此次金融危机打击最大。该书首印2.5万册,上市不过10天便已售罄,并且挤进了畅销书榜单。这部漫画描述的是19世纪某奶酪厂的故事。资本家罗宾是该企业的负责人,他唯利是图,但在严酷的商业竞争中陷入了困境。罗宾一直在追逐剩余价值与同情被剥削员工之间做着痛苦的情感挣扎。

  除了《资本论》,左翼名著《蟹工船》也卷土重来。有无产阶级文学代表之称的著名作家小林多喜二撰写的小说《蟹工船》于1929年问世,在经过近80年、小林多喜二去世75年后的今天,该小说再度在日本引起大众瞩目。据出版发行该书的新潮社统计,去年以来,该书销售急剧增加,4月再版7000册,之后又增印5万册,据称还有继续增印的趋势。此外,去年有两家出版社出版了小说的漫画版。

  “《蟹工船》热”入选2008年日本十大流行语之列。面临解雇危机的企业员工,往往会把自己的处境和《蟹工船》中的场景加以对照,感同身受。今年电影《蟹工船》也将公映。长野县有个《资本论》学习会,专门探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近他们还结合时事,开展了“世界恐慌的勃发和金融资本主义破产”等课题的讨论。(黄文炜)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