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富豪接连自杀:“工作信仰”坍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富豪接连自杀:“工作信仰”坍塌
2009年01月0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人物犹如住在奥林匹斯上的希腊神祇,个个俊美有力,高不可攀;而今却堕成脆弱凡人,不堪一击。如果他们的成功曾经是我们时代的成功,他们的失败也代表了我们时代的失败。紧接着金融危机,是人们的信仰危机。人们对人生的想象、与以此凭据而建造起来的生活方式与社会规模,将会是这几年需要关注的人类议题。

  文章摘录如下:

  德国第五大富豪梅克勒日前卧轨自杀。这位骑脚踏车上班的企业家白手起家,拥有一百二十间公司,雇用十万员工。自去年全球进入金融危机,七十四岁的梅克勒投资失误,不断与银行商讨信贷还款的期限与方式,仍旧无法阻挡他的企业王国走上解体。

  金融风暴发生以来,梅克勒不是第一位选择自杀的资本家。圣诞节前三天,因为华尔街大亨马多夫爆发惊天金融丑闻,贵族出身的法国资本家德拉维耶伊榭损失了十亿美元的客户钱,也把家族资金赔了进去。他于是把自己锁在二十二楼高的曼哈顿办公室里,吞了安眠药,用美工刀割破双腕;追求完美的他还用垃圾桶接住自己的鲜血,以免玷污地毯。

  危机爆发之前,这些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人物犹如住在奥林匹斯上的希腊神祇,个个俊美有力,高不可攀;而今却堕成脆弱凡人,不堪一击。

  顷刻,我们活着的这个时代又变了个样。曾经,神奇数字漫天飞舞,财富累积超乎想象,四处可见背后插了黄金翅膀的资本家、企业家、银行家,宛如传说中的神话生物恣意飞翔。我们已经没有上帝,成功资本家就是这个信奉金钱的时代的小上帝,他们的故事就是这个时代的成功故事。不过短短几个月,我们却来到一个众神倒塌的时代:企业破产,银行倒闭,华尔街大亨其实不过诈欺犯一个,跨国上市高科技公司爆出做假帐多年。

  如果他们的成功曾经是我们时代的成功,他们的失败也代表了我们时代的失败。

  这可能才是驱使那些资本家真正走上绝路的原因。因为他们曾经相信了这套制度,在制度里力争上游,并得到奖赏。他们是这套制度的信奉者、也是鼓吹者,身体力行,维护游戏规则,驳斥任何质疑。到了他们的晚年,却遇上了如此艰难的信仰危机,实在难以承受。

  许多识者指出是贪婪使得我们的时代演变成今日的局面。不错,资本主义确是以贪婪人性为主要驱动力,拿金钱的渴望当作社会燃料;然而,贪婪是基本人性,任何制度大概都免不了人性的侵蚀。

  我以为,此次金融海啸里,真正受到考验的不是我们那早已无可救药的人性,而是我们的信仰与生活方式。现代人大多不信神,家庭关系松散,友谊深浅难定,身分随时变动;对多数人来说,工作才是新宗教,工作伦理则是新的社会道德。我们长时间相处的对象不是亲戚,而是同事;我们天天效忠的对象不是国家,而是公司。工作界定我们的生物活动范围,决定我们的日常生活内容,划分我们的人际圈子。工作表现代表了成就指标,升等加薪会增强自我信心,降级失业则是人生困境,工作的失败往往对等于人生的失败。

  对德国梅克勒、台湾白文正这类工商之神来说,工作就是一切。工作定义了他们的人生。没有了工作,就没有了生活的目的,也没有了生命的意义。

  同时,我们的确也活在一个由金钱堆积起来的环境里,并不是说人们只向钱看,而是地表上多数人都活在一个高度都会化以及精密机械化的环境里。我们不自己打猎,不种菜,不汲水,我们靠的是一张张纸钞,去换取能够维持我这个人生命机能的基本物质。

  南非作家柯慈在小说《麦可.K的生命与时代》里描述一名非洲人不能理解自由的天空、辽阔的原野以及天然的洞穴如何变成禁地,原本自然资源唾手可得的生活空间因为战争、私有财产制、国界而对他设下重重障碍;反之,习惯生活工业化的都市人却难以想象身无长物活在世上的状态,如果,没有了银行账户,没有了公寓和源源不绝的热水,一个人怎么活。

  紧接着金融危机,是人们的信仰危机。人们对人生的想象、与以此凭据而建造起来的生活方式与社会规模,将会是这几年需要关注的人类议题。(胡晴舫)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