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布什中东八年“虎头蛇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布什中东八年“虎头蛇尾”
2009年01月1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出中国国际问题学者任鸿飞的评论文章说,当年美军顺利拿下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时候,布什政府何等意气风发!布什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号称强有力的战时总统。而今天,对布什政府的厌倦和批判之声不绝于耳。布什政府八年来的战略改变了中东,但也使其最终为中东所钳制、所改变。与此同时,在军事革新、控制地缘要地等方面,美国无疑是有一些收获。而美国实力依然超强,未来也未必长期陷在中东。

  文章摘录如下:

  当年美军顺利拿下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时候,布什政府何等意气风发!布什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号称强有力的战时总统。而今天,对布什政府的厌倦和批判之声不绝于耳。

  布什政府八年来的战略改变了中东,但也使其最终为中东所钳制、所改变。与此同时,在军事革新、控制地缘要地等方面,美国无疑是有一些收获。而美国实力依然超强,未来也未必长期陷在中东。

  问题是,动荡的中东不能乱上添乱。

  克林顿执政的八年中,美国的策略不同,但照样促使中东局势的保持了总体稳定和基本平衡,并从中获得许多战略利益。

  美国对伊拉克实施包围但不全面打击;积极斡旋以巴冲突,以巴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果;大量获得中东的廉价石油,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协议下,多数的伊拉克石油最终顺利进入美国市场。

  那时,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更有不同,2000年底美伊关系明显转暖,甚至已经开始探讨关系正常化问题。

  布什上台后全面推翻了克林顿政府行之有效的既定政策,其具有高度进攻性、颠覆性的改造战略,打乱了中东的脆弱生态,引发该地区的严重失序。

  这导致布什主义和极端主义迎头相撞,使美国的中东战略推行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和文明冲突色彩。国际反恐形势没有根本改观,美国高调倡导的大中东民主计划水土不服、彻底失败。过多关注两伊,美国无法腾出精力推动中东和谈。

  布什把“反恐”端上台面

  2008年,布什三次、赖斯四次出访中东,希望在推动以巴问题、伊拉克问题解决方面取得进展乃至突破,并寻求对伊朗进行打压和孤立,但效果很有限。

  预计奥巴马入主白宫基本就绪之后,将对布什政府的中东政策进行战略性调整,美国的对伊朗、对伊拉克、对中东和谈、对阿富汗以及反恐政策都会作深度变革。

  2001年九•一一之后,布什政府加强了反恐工作,美国本土的恐怖主义活动是减少了。但这是以长期的严格安全检查和侵犯公民权利为代价的,这样的反恐措施难以持续。

  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恐怖主义活动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全球各地四面开花、尾大不掉。“基地”(基地组织)组织兴风作浪,令美国和国际社会非常无奈。几年来阿富汗局势并没有明显的好转,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卷土重来,在阿东南部非常活跃,使得美国新政府不得不考虑向阿富汗大幅度增兵助阵。

  诸如反恐之类的重大问题,偏于意识色彩,应该先营造良好的文化和宗教环境也即“软环境”,将所谓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尽可能孤立,然后采取一些综合措施,才可逐步消除恐怖主义威胁。但美国恰恰没有这样做,不仅过度单纯依靠武力和技术,同时一些激烈不当言辞大大恶化了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自己破坏了国际反恐的软环境。

  反恐不会是美国的长期主线。正确的后退是为了更好的前进,只要美国从根本上调整政策,从伊拉克撤军,促进公正解决以巴问题,改变对伊朗等国的政策,努力寻求与穆斯林世界和平共处。

  总之就是改变单边霸权,改变双重标准和咄咄逼人,那么美国走出反恐泥淖并不需要多长时间。因为恐怖主义的存在历史久远,本不足以成为美国的重大威胁和对手,是布什政府把他们端上了台面,成为八年内的新敌人而已。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