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压食物:“吃”会使人愉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减压食物:“吃”会使人愉快
2009年01月12日 16:4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吃喜欢的东西可助改善情绪

  满足口腹之欲确实可以让身心感到愉悦,但是究竟吃什么会让人感到快乐或舒缓压力,相信是许多人都很想知道的。有人说吃巧克力让人心情好;也有人情绪低落的时候会大口吃着冰淇淋、蛋糕等甜点,甚至挥汗如雨下地品尝着麻辣呛劲的麻辣锅,希望藉由麻辣的刺激,让压力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

  台大医院营养部欧阳钟美营养师表示,当我们觉得心情有点低落时,适度品尝自己喜欢的食物是可以有效帮助改善情绪,但是过量却反而会造成身体的负担,产生另一种压力源,而无法达到当初希望改善情绪的目标。

  压力产生后会导致生理上的变化,如增加分泌升糖激素、肾上腺素以刺激交感神经,使得心跳加快、肌肉紧绷、代谢率提高,也因此导致能量消耗增加,身体氧化压力上升。欧阳钟美指出,饮食主要是辅助减少压力带来的伤害,而不是藉由吃东西来解除压力本身。

  减压食物有哪些?

  那究竟什么东西是属于“减压食物”呢?欧阳锺美营养师表示主要仍以抗氧化物质为主,像是维生素B群、维生素C、维生素E、钙、镁、Q10、异黄酮、多酚类、茄红素以及胡萝卜素等。另外,有些食物种类可以帮助减缓压力:

  1.碳水化合物:富含淀粉等醣类成分的食物,包括米饭、面条、马铃薯、杂粮面包、地瓜、南瓜等主食类。碳水化合物能促进脑部分泌脑神经传导物质(血清素),让脑部运作顺畅,头脑清明,所以适量摄取碳水化合物,有帮助体内脑神经传导物质运作。

  2.纤维质:压力容易造成腹部绞痛或是便秘,因此多吃些富含纤维质的蔬果、谷物,能帮助消化系统的运作。另外,全麦谷类也可以促进分泌脑神经传导物质,提升身体反应。营养师建议每天至少摄取25公克的纤维质,早餐以完整水果取代果汁,全榖麦片也是很好的选择。

  3.蔬菜:多摄取蔬菜,补充其中的左旋色胺酸(L-Tryptophan),可以帮助脑部产生血清素(Serotonin)。另外,各色蔬菜包括绿色(如花椰菜)、黄色(如玉米、黄甜椒等)、橘色(如胡萝卜)等,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植物多酚(phytochemicals)、维生素,可以提升免疫反应以及预防疾病。

  4.水果:是维生素最佳的来源,可以帮助释放压力。另富含植物多酚,为抗氧化物,可提升免疫反应以及预防疾病。

  5.鱼类:深海鱼类包括鲔鱼、鲑鱼、沙丁鱼、鳟鱼、鲭鱼等,因为其含有最大量的Omega-3,可以强化心脏与动脉,并维持身体血管与血液循环方面的健康。

  6.乳制品:其中含有蛋白质,可帮助回复大量消耗的能量。建议选择低盐、低脂的牛奶、优格或是奶酪片,以减少身体的负担。

  7.坚果类:因其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与蛋白质,可补充能量,且含多种矿物质尤其是微量矿物质,可增加抗氧化能力。

  拒绝升压食物,减少身体伤害

  升压食物中不乏我们平时认为有助于减压的东西,像是酒精、咖啡因等,这些东西虽可能带来短暂的愉悦,但同时也会造成长时间的身体伤害,因此我们必须要改正这些错误观念。

  1.咖啡因:存在于咖啡、茶、可可、可乐等当中。当我们适度的食用时,咖啡因可以提升肌肉、神经系统和心脏的活动力,并增加自己的灵活机警度。但如果大量饮用,将会促进释放肾上腺素,导致压力的等级增加。

  2.酒精:适量饮酒是可以的。尤其适量的红酒对心血管系统是有所帮助;不过如果是藉酒浇愁的话,则反而是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

  3.抽烟:许多人都会藉由抽烟来调节情绪,就短期来看似乎真的可以释放压力,但长期而言对身体却是非常大的伤害。

  4.精致糖:精致糖提供短期的热量,热量缺乏时可能会出现易怒、注意力不足与情绪低落的现象,但糖类过量摄取也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因此含糖饮料或高糖食物不宜多吃。

  5.盐:过量的盐分会导致血压上升,消耗肾上腺素,并会使得情绪不稳定。因此建议烹调时应减少钠的添加,如一些含盐高的调味料,同时也应尽量避免摄取含钠量高的腌制食物,如培根、火腿、香肠以及加工品食物等。

  6.油脂:造成肥胖的凶手之一,并会带给心血管系统与身体不必要的负担与压力。

  7.高蛋白质:高蛋白质饮食会提升脑内多巴胺与正肾上腺素,这两种分泌物都会使得焦虑与压力更加严重,应该减少摄取肉食。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舒压很简单

  欧阳锺美营养师列举十点习惯,当你使之便成自己的生活习惯时,相信你会发现自己的身体真的有所不同。

  1.吃早餐:无论如何你都应该吃点早餐,一个蛋与一杯柳橙汁、或一份水果就足够,不需太复杂。

  2.喝绿茶:咖啡因会提升压力因此如果想要解压以及改善自己的心情,不妨考虑换成含有低咖啡因的绿茶,不只是可以镇静情绪,同时又含有儿茶素等抗氧化物质。

  3.选择新鲜果汁取代碳酸饮料:如果你是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如可乐、汽水等,建议选择新鲜果汁或无糖的气泡水更为健康。

  4.下午2点过后严禁咖啡因:咖啡因要完全消化殆尽至少需要6个小时以上,因此如果愈晚喝愈会影响自己的睡眠。

  5.随身携带小点心:在你的车里、办公室或是皮包内放置丰富蛋白质的小点心如小包综合坚果葡萄干、杏仁小鱼干等,可以帮助避免血糖下降伴随而来的心情摆荡与疲劳。

  6.自己准备便当:花点时间带便当,不只可以省钱,还可以吃进更多的健康。

  7.让不适当的食物远离你:尽量不要在家里储放含高糖、高油脂或是任何不健康成分的食物。

  8.为家里规划健康花费:建议每个星期为自己或家人规划健康菜单或点心。

  9.消除压力与紧张的活动:选择瑜珈、写日记、运动、大笑、泡汤、按摩…等任何你喜欢的方式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释放压力。

  10.设计一个放松的环境:为自己准备一顿舒服、美味的餐点,关上电灯,点亮一些香芬蜡烛,喇叭流泄出自己喜欢的音乐或是放映一部好看的电影,坐在沙发上享受这舒适的时刻。

  欧阳锺美提醒大家,食物是“帮助”纾解压力、心情低落、焦虑的方法,绝对不能“治愈”或“完全解除”压力,因为当初造成压力的来源根本不是食物,所以要完全摆脱压力,唯一的路径就是消除压力来源,如此才能真正获得一个自在的心灵。

  (摘自台湾《健康世界》杂志2009年1月号 作者:周琳霓)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