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世界的郎朗——宠爱与严苛炼铸琴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钢琴世界的郎朗——宠爱与严苛炼铸琴音
2009年01月12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2日电 郎朗,Lang Lang,这个名字无论对东西方人而言,很容易就“琅琅上口”、印象深刻。郎,是受过教育的君子;朗,是明亮开朗之意。看过郎朗演奏,或是和郎朗说过话、读过他的故事后,这个名字更显得如此地恰当。台湾《明报周刊》日前对郎朗作了报道,摘录如下:

  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感谢他的父母给了他这么美丽的名字,让他的生命力透过那光与热、浪漫与奔放的乐音,感染了全世界的舞台,这么明亮、温柔地感动了所有的人……。

  两岁就被发掘音乐天分的郎朗,跟他说起话时,并没有给人老气横秋、过于早熟阴郁的寂寞感;完全相反地,他的机灵与幽默,就像同年龄的男孩一般,甚至让我觉得他说笑话与“很爱演”的能力和程度,算得上有种演员的天分。

  有人说,郎朗的演奏开启了中国当代钢琴演奏家的新风格,而对于自称是超级运动迷的郎朗而言,如果拿他跟他的偶像们 Michael Jordan、Tiger Woods、Michael Phelps 对照,还真有那么点相通性:既有杀伤力与爆发力,同时又如此地优雅迷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执着的那个生命——运动也好、音乐也罢,好像跟着他们达到最新鲜、饱满的原始能量,既青春又鲜活——尽管在那背后的磨练与训练时间,早已超越了常人可以想象的程度。

  2008年的《People》杂志票选出年度最性感的10位男性,郎朗名列第10、Michael Phelps 第7,他们两人也是其中唯二非演艺人士的入围者。令人好奇的是,郎朗对这个结果、和对“飞鱼水怪”(Phelps 称号)有何看法?

  朗郎说:“我是 Phelps 的 big fans,8面奥运金牌的成就太叫人惊奇了!而且他是一个那么努力不懈、又有强烈自我管束能力的运动员,甚至连圣诞节也不松懈放假,继续锻炼自己。这对美国人来说,实在太难也太例外了。”

  听到他如此描述自己的偶像时,不禁使人想起20岁以前的郎朗,不也是每天平均练10个小时的琴?对此,郎朗却说:“这样的练习,才可能保持脑筋的清醒。”

  超级运动迷的郎朗,从小就爱足球、乒乓球,到了美国也疯狂爱上篮球、花式溜冰等运动,并因身为费城的一分子而成为费城人队的超级粉丝,“去年费城人队拿到世界杯冠军的那一季比赛,我可是一分钟都没错过。”可惜,郎朗最常做的运动是自己打篮球,因为没有朋友们敢跟他“尬”球,就怕伤了他的手指头。

  不同于许多“天才”总是有一种孤独的气息,在郎朗身上,人们见到的是一个拥有开朗个性、表演天分、灵活又慧诘的天才钢琴家,而这些特点的养成,在和郎朗的母亲周秀兰聊天时,记者找到了答案。

  郎朗在9岁以前的生活都是黏着妈妈的,周秀兰说,郎朗从小就有问不完的问题、用不完的精力,弹完了钢琴又嚷着要画画,或是跟着妈妈唱歌跳舞、朗诵诗歌。“不只是弹琴,他只要上了台不管是念诗或跳舞,都乐得不愿意下台!这一点八成是被我遗传的。”

  当歌手与演员原本是周秀兰的梦,却因爷爷的地主身分在文革中被修理得很惨,也让年轻的周秀兰留下了无法圆梦的遗憾。但郎朗的诞生,成了周秀兰与郎朗父亲郎国任两人艺术之梦的实现者。

  9岁和母亲分别,是我半个童年的结束……

  不过“天才”的养成,总是需要牺牲的。郎朗9岁时,离开沈阳到北京学习音乐,陪伴他的只有父亲,母亲则留在故乡,靠着科学研究院的总机工作养活一家。“那时候有多苦就别提了。”周秀兰淡淡地说,母亲思念孩子的心,窘促的生活,和两三个月才能搭12个小时的火车,到北京见上孩子一面、相聚两天后又得回沈阳老家工作……这样的日子他们一家过了好多年,但也因此成就了这个家庭的艺术之梦。

  母亲用完全的温柔与理解来爱他,父亲用完全的理性与执着来爱他,3人之间形成了牢不可破的生命连结体,造就了郎朗的艺术。但在我以为,他们更大的成就,是让郎朗在一个两极化——极度宠爱与极度严苛的家庭教育中,吸收了最饱满的爱,继而透过他的音乐与明朗的性格,将爱传达感染给周遭的人。也可以说,郎朗的“武功”虽然高强,但更厉害的是,他的父母与曾经栽培他的人,让他懂得珍惜与感激,让郎朗成了一个懂得爱的艺术家。(南美瑜)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