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出手斡旋董事禁售期风波 周文耀吁再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交所出手斡旋董事禁售期风波 周文耀吁再讨论
2009年01月15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香港上市委员会去年底决定只推迟3个月实施延长禁售期,不再作市场咨询,惹来外界极大回响。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作出斡旋,在本周二去信上市委员会,在设定与季度报告及缩短财务汇报期限全盘考虑前提下,要求委员会重新讨论董事禁售期。

  据悉该份信函内容力陈争议事件对监管机构及香港形象的负面影响。这次港交所出手斡旋,令扰攘了一个半月的禁售期风波,出现转圜余地。

  周文耀及上市科主管韦思齐在周二举行的港交所传媒午宴上,已率先“放风”,只要连同季度报告一并探讨,董事禁售期问题绝对有商量余地。周文耀特别强调,希望市场能够平心讨论,不能将事件政治化及情绪化,这对香港证券市场没有好处。

  周文耀在致上市委员会的信函指出,上市公司虽不应在咨询期后才反对新修订,但上市公司所提出的一些理据,或值得进一步研究,所以是合适时机将董事禁售期及强制季度报告一并检讨,而财务汇报期限缩短措施将于明年实施,及香港会计人手短缺的因素也应在考虑之内。

  新修订的董事禁售期最长达7个月,周文耀承认,延长后的禁售期在所有市场中确是最长,上市公司对新修订的忧虑是可以理解,若日后引进强制季度报告,禁售期最长更可达8个月,届时交易所面对的反抗恐怕更激烈。

  周文耀又关注这次争执风波若引发监管机构间的矛盾,以及倘若商界采取进一步行动,例如掀起司法复核及公开抗议,都会损害监管机构的形象,香港也将沦为最终输家。为此,周文耀请求为上市委员会安排会议,重新全盘讨论。据知,由于信函刚向上市委员发放,有关会议的安排仍需时,虽然上市委员会15日举行例会,有上市委员表示未知会否讨论董事禁售期事宜。

  其实,港交所就如何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效率,一直希望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包括延长董事禁售期、引进季度报告及缩短财务汇报期限。据了解,鉴于这些建议分拆咨询后,有的获得通过,有的却引发异议而未能实施,港交所希望在三大政策通盘考虑下,可以有新的出路。不过,将董事禁售期及季度报告通盘检讨的建议,能否打动上市委员会内的强硬派态度软化,尚为未知之数。

  香港商界的意向也有待观察,因为商界对季度报告仍存有异议,所以是否接纳季度报告,以换取缩短董事禁售期,据知商界仍要考虑,上市公司商会总干事黄明伟便表示,商会在这方面没有确实方案。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港交所为重展磋商设定下台阶,对解决争议始终是朝好的方向走。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