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多数官员“怕”财产公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多数官员“怕”财产公示?
2009年01月15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文说,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试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虽然获得舆论的鼓励与好评,但遭到当地多数官员的反对。可以预计,各地官员大多不会支持这个给自己戴上“紧箍咒”的财产公示制度,因此,要进一步推广这个制度肯定还会遇到来自官场的强大阻力。

  文章摘录如下:

  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昨天闭幕。全会发表的公报列举了各级纪检机关今年要重点进行的八项工作。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新疆阿勒泰地区试行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虽然获得舆论的鼓励与好评,但遭到当地多数官员的反对。

  可以预计,各地官员大多不会支持这个给自己戴上“紧箍咒”的财产公示制度,因此,要进一步推广这个制度肯定还会遇到来自官场的强大阻力。

  阿勒泰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在反腐领域收到良好的效果。据《人民日报》昨天报道,在阿勒泰地区《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发布后近半年的时间内,阿勒泰地区纪检委就收到申报对象上缴款物价值76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约16万8000新元),其中单笔数额最大上缴款10万多元,单笔财物价值最大的为26万元。财产申报对违法违纪人员的震慑作用已初步显现。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如果财产申报对象瞒报、虚报如何问责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的问题,阿勒泰纪委有关领导表示:将与金融、证券、动产、不动产产籍产权管理等相关单位在现行体制框架内,共同研究制定财产申报相关配套措施,利用上述部门在全国、全疆、地区联网系统,对财产申报对象大额可疑资金的流动(洗钱及向境外转移资金)以及动产、不动产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于申报对象在财产申报过程中瞒报、虚报,情节恶劣的,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从重、加重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5月,阿勒泰地区纪检部门出台了《关于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宣布从2009年1月1日起,该地区将在全国率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由于这一规定首次明确要求将官员申报的财产公布于众,让民众参与监督,有学者认为这是中国反腐历史上的一次了不起的“破冰之举”,它的意义远远超过领导人宣示反腐决心或查办几个腐败高官。

  《珠江晚报》发表文章说,尽管阿勒泰地区没有做到完全公开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财产,充分透露出改革者“试摸老虎屁股”的高度谨慎;但是,正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不是由小岗村18位农民来进行制度完善与理论拔高,公众并不奢望由地方发起的“闯一闯”行动在一开始就能一步到位。“阿勒泰阳光”只是抛砖引玉的一个开始,假若没有一个伟大的回应,那么它本身的伟大也许根本无从谈起。

  文章说,“阿勒泰阳光”不只是简单的反腐力举,它对准的更是一个因为既得利益阻挠而坚冰始终难破、改革举步维艰的旧体制。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早就指出:“我们所有的改革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决定于政治体制的改革。”在中国创造经济奇迹取得举世瞩目社会进步的今天,解答诸如腐败泛滥、环境污染、贫富悬殊以及群体事件多发等一系列发展困惑的钥匙,也许正藏在邓小平这句话里。

  对于阿勒泰的“破冰之举”,官员与民众的反应截然不同。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七成受访官员反对“财产申报”制度;而另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6万8382人中,支持阿勒泰做法的网民占到了93.4%,还有90.3%的民众认为,这项制度应广泛实行。(于泽远)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