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与伊朗:下一轮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与伊朗:下一轮博弈
2009年01月1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的文章说,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将在不利的内外情势中就职。在中东,奥巴马如能通过对伊朗的两手策略,釜底抽薪,解除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之后改善与伊朗的关系,美国在中东的棋局将可能全盘激活。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将在不利的内外情势中就职。在中东,以色列利用美国新旧总统尚未交接之机,发动对加沙的攻击,试图铲除哈马斯对以色列领土的火箭袭击能力并进而尽可能削弱哈马斯的基础,至少也要孤立哈马斯,使之无法形成对以色列的威胁。以色列在国际社会很难得到支持,美国则是其最大的后台。

  但是美国为此也一直在付出代价,包括伊斯兰激进势力利用这一局面反美,国际恐怖主义的产生与此有关。奥巴马在就职之后,就必须面对这一局面。

  可以肯定,奥巴马必然与其前任一样,甚至可能更有力地表达对以色列的支持,而且也不会撤销对哈马斯是恐怖主义组织的定性。从奥巴马在竞选时发表的言论来看,他会对伊朗采取不同于布什政府的策略。

  布什留下伊、阿两个烂摊子

  布什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铲除塔利班(但又首鼠两端功亏一篑),又彻底瓦解了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权力基础,使得伊朗坐收渔利,因为塔利班与复兴社会党都是伊朗的大敌,伊朗在东西两个方向的安全隐患得以解除,势力坐大,成为波斯湾地区的大国。

  西方一直怀疑伊朗在研发核武器,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在波斯湾地区将成为军事大国,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对以色列的存在,都是极大的威胁。

  布什曾经有先发制人摧毁伊朗核设施的打算,但是伊拉克局势一直未能安定,阿富汗的塔利班又东山再起,国际社会对美国动辄发动战争的批评声浪也使白宫有所顾忌。布什终其任内,留下了伊拉克与阿富汗两个烂摊子,无力再发动战争,而伊朗的坐大也成为现实,这就是奥巴马面临的处境。

  奥巴马显然对伊朗将采取两手策略:可以与德黑兰接触(而布什则不),同时伺机打击伊朗的核设施,以图一劳永逸地解除伊朗的核武装,防止伊朗势力在中东持续扩大。奥巴马肯定将继续利用阿拉伯世界与伊朗(波斯)之间的不和,分化阿拉伯与伊朗,防止出现中东的反美联盟。

  外交困局考验奥巴马能力

  在伊朗方面,近期也表现了令人深思的低调。伊朗本来一直坚拒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经常扬言“从地图上抹掉以色列”,也一直对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和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提供支持。如今哈马斯受到以色列的攻击,伊朗却反常地没有发出对以色列的猛烈抨击,可以认为伊朗不想在奥巴马上台之际授人以柄,为未来以图奥巴马的接触保留空间。

  伊朗这一务实的态度,也反映了伊朗对自己地缘政治的地位有认识清醒的一面。如果在奥巴马就任之后,伊朗能够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有利于其打破遭到西方封锁与抵制的困境。

  奥巴马如果能通过对伊朗的两手策略,釜底抽薪,解除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能力,之后改善与伊朗的关系,美国在中东的棋局将可能全盘激活,以色列的安全环境得以改善,阿拉伯世界将更加依赖美国的保护,如此再来解决伊拉克与阿富汗的问题,包括从伊拉克加快撤军和增兵阿富汗,当能取得比布什更佳的战略效果。这也有利于继续推动以巴和平进程,就有可能强化美国对中东的控制,而这是布什只依靠武力所无法实现的。

  然而美国与伊朗积怨很深,双方的误解与互不信任难以在短期内解除。中东地区的矛盾盘根错节,偶发事件也可能引起大的冲突;伊朗权力精英内部对美态度也不尽一致,特别是如果奥巴马坚持伊朗中止发展核设施,可能激起伊朗的反感,美伊矛盾可能激化,则波斯湾地区与整个中东的乱局就会持续。奥巴马与伊朗的博弈结果,将决定未来中东的走势。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