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中国抗金融危机“双剑出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中国抗金融危机“双剑出鞘”
2009年01月19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9日刊文说,中国领导层因应金融危机,用的是“双剑”。扩大内需之剑,应付的是眼前,因外需肯定不足,经济必需转身,因此求稳住增长;振兴产业之剑,暗顾长远,不仅想一洗企业生产颓风,还由眼下的平稳,去求得长远的稳定增长。

  文章摘录如下:

  全力扶植产业救国企

  过去一周,北京的经济大事当数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接下来是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规划也提交审议,剩下还有七大产业振兴规划排队等过关。

  正值国际金融融危机到来之际,领导层虽有人民币4万亿兆元投资的大手笔,还有接而连三的政策性安排,但似乎没有直接回应经济面诉求,没有直接出手救股市、救楼市,更没有类似台湾消费券的安抚民心促消费的安排,反而大举出手,打出企业、产业振兴的旗帜,全力扶植产业救国企。

  有人认为,这种政策性调整,最容易理解,因为中共领导层有“国企情结”、“产业情结”。所以最高决策层讨论起经济议题,最关键的还是会从振兴产业入门,从帮扶国企入手。

  斥资技术改造、结构调整

  还有一种说法,指这次中共领导层因应金融危机,很多招数都从十年前那里取得借镜。当时对付亚洲金融风暴,用了不少招数,其中最重要的一招,就是拿出人民币数百亿元资金,进行国有企业的大规模的技术改革,结果是振兴了企业,拉动了经济。

  这次国际金融海啸,振兴产业规划与当年的企业技改措施,确实大同小异,因为产业振兴的核心内容,也是以技术改造、结构调整为主。

  这样看下去,中南海的产业振兴规划,真的是新瓶装旧酒,那有没有现实意义呢?撇开经济学界流于轻松的讨论,换上中共领导层沉重的眼光,会发现这次产业振兴计划,在加入新元素后,此酒已非彼酒。

  有极高的警愓, 在这一篮子的因应方案中,最重要的是“双十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二是振兴产业的十大规划。扩大内需十条,也叫“国十条”,已经公布,振兴产业的规划叫“成熟一个、审定一个、公布一个”。

  目前定下十大产业,包括汽车、钢铁、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建筑,全部都是重要产业。其中九个是工业范畴,绝大部分属于战略产业。十大产业已占去年工业增加值的八成,贡献了税收的近四成,占去了GDP的三分之一。

  抗金融危机 双剑出鞘求稳

  由此可见,中共领导层因应金融危机,用的是“双剑”。扩大内需之剑,应付的是眼前,因外需肯定不足,经济必需转身,因此求稳住增长;振兴产业之剑,暗顾长远,不仅想一洗企业生产颓风,还由眼下的平稳,去求得长远的稳定增长。(李春)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