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马英九面对的最大威胁已非民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马英九面对的最大威胁已非民进党
2009年01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美国《侨报》刊文认为,2009年初台湾岛内局势的特点,可概括为:国民党主政日趋巩固,民进党被陈水扁弊案和“台独”两条绳索捆住。这个特点可能贯穿全年。对马英九团队构成威胁的已不是民进党,而是金融风暴引起的经济衰退。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初台湾岛内局势的特点,可概括为一句话:“国民党政权日趋巩固,民进党被两条绳索捆住”。这个特点可能贯穿全年。

  “国民党政权日趋巩固”,主要依据有二:一是马“政府”施政走上轨道,民意支持率缓慢稳步上升。台湾《远见》杂志民调中心去年11月发布,马英九信任指数回升4.3%,达到49.9%。据台“行政院研考会”9日发布的民调,五成以上民众肯定马“政府”在改善两岸关系和国际形象上的表现,对其元旦讲话中宣示的多项政策的支持率高达七成;二是台湾可能于今年中期走出经济萎缩困境。

  对马“政权”构成威胁的已不是民进党,而是金融风暴引起的经济衰退。美国商会主席托马斯•多诺霍7日说,美国经济将于今年中期触底。《蓝筹股经济指数》月刊对52位来自顶级金融机构、公司和学术机构的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多数认为,本轮衰退将于今年第三季结束。

  笔者赞同此看法。理由有二:首先,世界经济危机的周期性是“危机—萧条—复苏—繁荣”。经各国共同努力,目前世界范围的银行、企业倒闭潮(“大失血”阶段)大体过去,离复苏阶段不是很远;其次,各国采取的措施中,除退税、发放现金补助(或消费券)可立即转化成购买力外,其它(如企业兼并重组、转产改造、产品升级换代;政府投资基础设施,以工代赈,扶助中小企业等),需要过几个月才能发挥效力;再次,工厂、商家把过剩的库存销售掉,重新大批投产、大量采购也需时间。总之,从各国采取挽救措施到发生效应大约需要半年左右,这即是经济学界作上述预测的主要依据。

  中国大陆经济复苏的时间可能提前,因为在此次危机中受伤害较其它国家轻,还因中国有信心、决心和能力提前复苏。温家宝总理近日与长三角企业家座谈时说:“中国的目标就是要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应是最早复苏和振兴起来的国家”。他还说,去年12月的状况比预计要好,一些经济指标有回暖迹象,一些企业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上升。这些都是好兆头。

  台湾经济现已同大陆紧密联系在一起。只要马“政府”不犯严重错误,继续改善两岸关系,密切经济合作,台湾经济可望与大陆一道复苏。

  “民进党被两条绳索捆住”。一条绳索是陈水扁弊案。扁野心勃勃,不仅不会低头认罪,还梦想卷土重来,成为“台湾曼德拉”。扁案诉讼是“持久战”,他身在看守所,却通过“左膀右臂”指挥半个民进党。蔡英文优柔寡断,不敢与扁切割,几次压下民进党内挺扁与切割两派之争。不切割的结果,就是被绑架。

  另一条“绳索”是民进党的“台独”纲领。蔡英文本人的“台独”信念不会轻易改变。其担任党主席初期表现比较理性、务实,到陈云林访台就导演暴力事件,终使民众认清面目,支持率骤降,落下“暴力小英”绰号。

  最近民进党与台联党联合,准备3月召开“民间国是会议”,启动舆论攻势,又准备5月发动大游行“呛马”。谢长廷还声言给马英九一个观察期,如果“5•20”台湾经济仍不见好,就发起“罢马”运动。

  事实再次证明,“台独”始终是动乱根源。虽然就目前形势看,他们没有能力夺回“政权”,但“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制造动荡,搅得人心浮动、社会混乱,还是很有可能的。

  胡锦涛在《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座谈会上说:“希望民进党认清时势,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不要再与全民族的共同意愿背道而驰。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做出正面回应”。不论国际大势还是岛内形势,“台独”都行不通。重回街头斗争解决不了任何困难,只会虚耗社会成本,瞎折腾只会更失民心。(方焰)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