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冲突背后的经济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书评:冲突背后的经济繁荣
2009年01月19日 18:0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名:《后美国世界—群雄崛起的经济新秩序时代》

  作者:法理德•札卡瑞亚

  以《文明冲突理论》闻名于世的美国政治学大师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在刚过去的圣诞节病逝,享年81岁。把这则消息与金融海啸、经济衰退、伊战死局,以及选出第一位黑人总统等连在一起,让人隐约感受到一个由美国独占经济、政治和文化话语权的时代经已终结,至于新世代格局将是何种景象,暂时却众说纷纭。

  《新闻周刊》主编法理德•札卡瑞亚(Fareed Zakaria)的新书《后美国世界──群雄崛起的经济新秩序时代》(The Post-American World)在金融海啸后大卖,似乎美国国民也体现到这股势头的转变,急于掌握新时代的纹理脉络。在大中华地区的评论家眼中,札卡瑞亚的预测一点也不新奇。自中国改革开发以来,不断有学者愤青(或愤青学者)提出相似的论调,只是过早出现的预言常被人当作梦话罢了。

  札卡瑞亚指出,无论从任何一方面看,美国仍是世界最强的国家,而且这种优势在未来数十年都没有国家能超越。但随着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美国的领先优势将大幅缩窄。世界将由一国独大,进入群雄并立的逐鹿年代。最后鹿死谁手?提出这种疑问的人往往把世界看得太小,因为鹿从来不止一只。

  若以《文明冲突理论》分析时局,新兴各国的属于不同的文明板块,商场上的竞争难保将来演变成兵戎相见。自9•11后,美国各大媒体凭借先进的通讯设备,合力营造一种世局动荡、战乱频仍的末日气纷,让人把各国崛起的经济威胁与军事威胁混为一谈。

  《后美国世界》一书以数据告诉大家,我们活着的世界比历史上任何一刻都要安全,无论是战争的数目,还是战争的死亡率都是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低。而且,近年战乱和政局动荡的地方,经济都呈现明显的增长。

  虽然恐怖主义的阴霾还笼罩着欧美各地,但催生恐怖分子的民族主义和宗教原教教旨主义在世界各地已经相继褪色,当地人民已日渐厌战,甚且刻意疏远狂热分子。各国政府这几年冻结和没收所有疑似恐怖分子的资金,策略相当成功,即使强如阿盖达组织亦难再发动一场像样的恐怖袭击。在缺乏资源下,现在的恐怖分子只能间中绑架外国平民,在电视前施行砍首等酷刑,借各媒体争相转播,以收震慑之效,但实际影响却微乎其微。

  札卡瑞亚在书出说出一个美国人不愿承认、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美国再不是一国说了算的超级强国。但他也解开了困扰西方多年的梦魇,力证中国真心和平崛起,更塑造出一幅经济共荣盛世图像。面对现时的全球化经济,各国均在对方境内投资甚大,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旦开战必然两败俱伤。这种利益交缠的经济格局,以及一致看好的乐观情绪,不禁令人回想起一次大战前的欧洲。忽然脑内闪过一丝不安。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李泽铭)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