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营养学角度看新年食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从营养学角度看新年食品
2009年01月19日 18:1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味道、好意头的农历新年传统贺年食品多是高糖、高脂肪和高热量,如果不小心控制饮食的话,容易增胖。排毒风气盛行不衰,导致大家误以为吃过量的话,靠排毒餐就能把累积的脂肪给排走,其实这是无稽之谈!造成体重增加是因为身体摄取了过多的热量,跟毒素扯不上关系。与其相信这些没有科学根据的坊间减肥法,倒不如认真认识哪些贺年食品含高糖分、高脂肪或高热量。

  新年送礼不只是送心意,更要送健康,这就得从选购贺年礼品开始。送给长辈的食品更应认真选购比较健康的,比如没经过油炸,没额外加盐的坚果如烘烤的腰果、杏仁和核桃;含高抗氧化物质的新鲜水果如柑橘;干果如无花果、杏脯和葡萄干;高纤维的如冬菇、茶叶等等。这些有益健康的食品可用来取代那些没有营养价值,且含高糖分和脂肪的牛奶巧克力、糖冬瓜等等。

  吃高热量食品要有节制

  除了要聪明选购食品外,我们还要有节制地吃,因为新年所吃的零嘴的热量真的一点也不低。看看右边的制作表就可以了然于胸。

  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完全不去碰这些高热量和高脂肪食品呢?高热量的食品可以浅尝,但切勿过量。肉干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吃一块肉干相等于摄取一个半茶匙的油。建议主人家若要以肉干招待亲戚朋友的话,不妨试着把肉干切成小块状,盛在精致的小碟子上,一样大方得体。瓜子虽然对我们健康有益,但是它始终属于高油脂食品,由于其体积非常小,一边聊天一边吃的话,不知不觉中就吃过量了。建议大家抓一小把放在一个小碗里,吃完了就停下来。

  年菜荤素均衡分量得恰好

  在农历新年期间喝酒虽有很好的助兴效果,但是大家不要忽略:每克酒精能带给我们7卡路里。喝一瓶330毫升庄的啤酒就含有半碗饭的热量。除了啤酒,大家最好也应避免喝太多的汽水或含糖饮料,这些也是致胖的罪魁祸首。

  准备年菜要考虑到营养的均衡,因此建议妈妈们利用清蒸、少油快炒、微波炉等等的健康方式来准备年菜,并且别采用过量的酱汁。如此一来,就能减少盐分和脂肪的吸收。有些家庭习惯煮一大锅的食物,把吃不完的放到冰箱里去,接下来的几天加热再吃。食物一而再,再而三的加热,营养素容易遭到破坏,也容易被细菌感染。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伍卉苓)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