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部门释出可能评估二次发放消费券讯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行政部门释出可能评估二次发放消费券讯息
2009年01月20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马英九19日上午表示,不会认为光发消费券和扩大公共建设就够,将来类似政策一定很多。傍晚台当局“行政院”释出可能评估二次发放消费券的讯息。

  “行政院发言人”苏俊宾表示,如果这波消费券发放能够增加经济成长率1个百分点,就可以审慎评估发放第二次。效益评估预计在3、4月间明朗。

  不待3、4月,晚间就有学者初估效益超过1个百分点。台湾今年岛内生产毛额(GDP)约13兆元(新台币,下同),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消费券本身就有800余亿元,加上带动的消费,合计超过1个百分点没有问题。1个百分点约是1300亿元。

  除了有人建议二次发放,也有民众建议扩大发放消费券、实物券,例如公务员加给可用消费券取代,也可发放实物券给劳工。苏俊宾强调,“行政院”是以开放的态度倾听民意,必须经过内部评估后,才能决定是否推动。

  消费券成功带动买气,马英九表示,不排富是正确的。发放消费券之初有人说要排富,但后来听取专家意见并研商后,认为若排富就没有功效,目前证明政府做法还算正确。

  马英九也说,消费券不可能具有长期效果,但短期内就会消费,有刺激景气效果;消费券不会是最主要的经济政策,只是振兴经济新方案的一环而已。

  他并指出,台湾经济能否复苏要看全球经济,大家都很清楚,台湾出口贸易占GDP的70%以上,当美国与欧洲市场衰退时,“我们真的逃不掉”。

  马英九说,政府不会认为光发消费券和扩大公共建设就够,将来类似政策一定很多。“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今年总是会有一些新的做法,新的做法会是什么尚不清楚。

  苏俊宾说,上半年提振经济措施主要是消费券,下半年靠扩大公共建设。如今第一波发放消费券的效益超出预期,希望能产生第二波、第三波的消费高潮。他也向宅男、宅女喊话:一起走出来消费。

【编辑:李娜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