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能源武器威力大显俄罗斯实力与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能源武器威力大显俄罗斯实力与决心
2009年01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香港商报》20日刊文说,2009年元旦,俄罗斯突然中断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连累东欧10多个国家受影响。表面上,俄乌天然气之争,是由于供应价格和过境费用等经济问题引发,但背后其实是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之间的角力,当中更反映出俄罗斯力保国家安全和重当超级大国的实力和决心,绝非单纯“钱”的问题。可以预见,未来俄罗斯和西方的角力,必将更多、更激烈,为世界局势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

  文章摘录如下:

  能源武器威力强大

  天然气之争看似为普通经贸龃龉,但如细心推想,实情殊不简单。在现代社会,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争执,一般都会通过谈判解决。但俄罗斯却在乌克兰和东欧处于严寒之际,骤然中断供气,令受影响的国家实时陷入困境之中,就绝非正常的解决经济纠纷的手法。在这次事件上,乌克兰完全受压,例如1月12日的俄乌协议中,乌克兰被迫放弃附加之前所坚持的声明,显然是在没有选择余地之下对俄屈服。

  然而,达成协议后,俄罗斯又再突然中断供气。在此可见,由中断供气、达成协议,到再次中断供气的整个过程中,主动权一直全由俄方操控。

  俄罗斯这招“严冬断气”秘技,不禁令人想起1973年爆发的全球能源危机。当年阿拉伯产油国为了报复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以阿“十月战争”中支持以色列,一度对西方实施石油制裁,杀西方一个措手不及,经济大窘,就是以经济手段达到政治目的之显例。俄罗斯在“争气”事件中一直掌握主动,占尽上风,再次凸显能源武器的威力。看来,丰富的能源资源,今后仍会是俄罗斯经济和外交上的重要皇牌。

  “严冬断气”是高招、重招,但问题是:何以俄罗斯要对乌克兰作出如此大的动作,甚至还要拖那么多东欧国家下水?要得到答案,就一定要从俄罗斯追求重当超级大国的意图和保障国家安全两个角度出发。

  追求大国地位

  俄罗斯自第一任沙皇伊凡雷帝(1547-1584年在位)起,就一直追求强国的地位,数百年间未曾间断。在不断扩张之下,俄罗斯建立了世界上领土最辽阔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俄罗斯为主体的苏联更与美国一起,成为世上仅有的两个超级大国。1991年12月26日,苏联正式解体,俄罗斯虽然被视为前苏联的继承者,拥有与前苏联相若的国际地位(如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但再也不是超级大国,而是降格了的一个普通大国。这对数百年来力争强国地位的俄罗斯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恢复超级大国地位,乃成为许多俄人的意向。

  2008年,国营俄罗斯电视台举行伟人选举,吸引超过5千万民众参与票选。民众选出斯大林为俄历史上的第三伟人,引起一些外国疑惑:斯大林在位期间的肃反、农业集体化、个人崇拜等政策,为俄人带来深重灾难,何以仍获支持?其实,如果对俄罗斯的强国传统和历史有所认识,就不会感到意外。斯大林纵有万般不是,但在他的领导下,苏联战胜纳粹德国,控制东欧,成为超级大国,完全实现俄人数百年来的顶级强国之梦。有云是次伟人选举有政府的引导成分,但无论如何,俄罗斯的大国意识还是绝对不能忽视,否则就无法明白在冷战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西方何以仍然冲突不断,也无法了解俄罗斯近年的外交举措。

  冷战后俄仍感威胁

  要重当超级大国,首要的当然是先确保国家安全。但是,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冷战后国家所受的威胁,相比于冷战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主要体现在北约东扩、前南斯拉夫内战、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颜色革命”等方面。

  1991年7月1日,以苏联为首的华沙公约集团正式宣布解散,一向与华约敌对、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遂乘机加紧扩张。现时,26个北约国家中,有10个是在冷战后加入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或前东欧社会主义集团成员,包括本为前华约成员的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以及由前捷克斯洛伐克分裂出来的捷克、斯洛伐克;本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本为前南斯拉夫成员的有斯洛文尼亚。至于前东德在德国统一后,也纳入了北约的版图。北约大举东扩,令俄罗斯深感来自西方的威胁日大,曾多次提出抗议。

  前南斯拉夫内战是冷战后欧洲的一大冲突热点。南斯拉夫位于有大量斯拉夫人聚居的巴尔干半岛,巴尔干曾为土耳其奥斯曼帝国领土,自19世纪帝国衰落起,就成为俄罗斯西进和西方阻俄西扩的争执地、火药库。在20世纪90年代前南斯拉夫内战中,西方支持多个前南斯拉夫成员国独立,对前南斯拉夫的主体国塞尔维亚造成重大打击。塞尔维亚人与俄罗斯人同属斯拉夫民族,立场亲俄,图借俄力抗衡西方,俄罗斯亦欲借支持塞尔维亚来扩大对巴尔干的影响力。在俄罗斯看来,西方是企图借打击塞尔维亚,将俄的影响力逐出巴尔干。1999年,北约支持寻求独立的科索沃,空袭前南斯拉夫,令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进一步紧张。

  如果说北约东扩和前南斯拉夫内战是西方在俄罗斯的前门挑衅,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颜色革命”(又称“花朵革命”,因其改变政体的运动以某种颜色或花朵为标志,故名)则可说是在俄罗斯的后院放火。2003-04年格鲁吉亚“玫瑰革命”、2004-05年乌克兰“橙色革命”、2005年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都是在西方的支持下,推翻原亲俄政权,另立亲西方政权。当中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工农业发达,资源丰富,控有黑海,政治、军事、经济地位十分重要,其变天对俄震撼极大。

  俄罗斯近代史上,有两次几乎亡国,第一次是1812年拿破仑东侵,第二次是1941-45年由纳粹德国入侵而触发的德苏战争。俄罗斯和苏联虽然最终获胜,但代价极大,例如德苏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陆战,苏联估计牺牲了2700万人,约占整个二次大战总死亡人数之半。故来自西面的威胁,一向都是俄人的梦魇,这也是苏联在二战后着力控制东欧的重要原因。冷战结束前,苏联单在东德就驻了30多万大军,等于把防线推前至东西德边界。冷战后北约不断东扩,俄方防线已骤然退至国土的边境,俄人焉能安枕?在西方不断正面朝俄东进和在俄后院放火的情况下,无论是出于自卫还是扩张,俄罗斯都必须有所行动。

  稳定内部主动出击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政经动荡和车臣分离运动等多方面冲击,对西方的威胁一时未能响应。但近年分离运动基本受控,内政趋稳,经济上又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新兴市场,与中国、印度、巴西并称为“金砖四国”。随着国内形势好转和国力提升,遂有主动出击之条件。单在2008年8月至2009年1月,俄罗斯就有3次大动作。

  第一次为去年8月,俄罗斯借格鲁吉亚出兵南奥塞梯之机,以狮扑兔之力大举进攻格国。俄明打格国,实为搧美国耳光,美国一筹莫展。第二次是俄罗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8月甫用兵格国,9月即派两架战机到与美国敌对的委内瑞拉作“飞行训练”,11月俄海军更与委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实行在拉丁美洲这个美国后院放火。美国自1823年门罗总统发表“门罗主义”起,即以拉丁美洲为其势力范围,严禁列强染指。俄罗斯高调地拉拢委内瑞拉,实在是明剃美国眼眉的重大挑衅。

  至于第三次,就是本年伊始的“断气行动”。俄罗斯以“严冬断气”之策,达到多方面的效果:制裁亲西方的乌克兰;警告其它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东欧国家不可太靠拢西方,否则单在能源上俄就足以制其咽喉;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示威;向国内人民展示政府的能耐。牺牲一时之天然气收入,收一石多鸟之益,可谓付出小而收获大。

  当然,在诡谲多变、无诈不成的国际政治和外交角力场上,俄罗斯基于自身利益,不会贸然公开“断气行动”的真正目的,正如西方不会坦承北约东扩和支持“颜色革命”是冲着俄而来。因此,这次俄乌天然气之争,绝不能表面地、轻率地视作个别而单纯的经济纠纷,必须结合有关国际政治的背景、历史,再结合俄罗斯近来的连串军事、外交举措,加以观察、比较、分析,方能得其真相。

  俄罗斯在5个月内,连挫两个“颜色革命”的前加盟共和国,又在被美国视为禁鬻的拉丁美洲后院放火,令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时间陷于被动。俄罗斯在军事、外交、经济上接连出招,更频频占得上风,向世人昭示其维护国家安全、重获超强地位的能力和决心。

  事实上,即使在苏联解体后面对诸多问题,俄罗斯仍是仅次于美国的核武强国,而且幅员广大,资源丰富,加上政府和人民的决心,只要克服一时的困难,是完全有条件和能力重新成为超级大国的。当然,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绝对不会对此坐视。可以预见,未来俄罗斯和西方的角力,必将更多、更激烈,为世界局势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杨汉群)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