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陈水扁为何不肯放过蔡英文谢长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陈水扁为何不肯放过蔡英文谢长廷
2009年01月20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发表社论说,随着陈水扁弊案审判的推进,陈水扁未来的政治动作只会多不会少。一路以来民进党中央对扁案的立场都选择缄默以对,也不愿做任何切割,如今却轮到陈水扁回头来对民进党算帐,甚至还主动对民进党当下的领导层进行切割。民进党走到这般田地,如果继续选择对扁一往情深,外界恐怕也只有叹息的份。

  社论摘录如下:

  选在扁案世纪大审的前夕,陈水扁将他在看守所期间所撰写的《台湾的十字架》抢先上市。不出意外,面对检方就他所涉弊案的指控,他一概都否认,不认帐也就罢了,他在这本书中更不惜对他昔日的同志,进行了一次相当不留情面的挞伐,几乎有半数以上的绿营天王都被他点名批判;这也意味,绿营在迈入后扁年代后所硬撑起来的表面和谐,至此算是完全戳破了。

  要知道,迄今为止,民进党内的多数领导精英,对扁所涉的种种令人不堪闻问的弊案,多半是选择隐忍不发的,绝大多数都不愿对扁“口出恶言”,扁被检方起诉时,尽管外界已有“是非不分”的质疑,民进党中央还是发声明坦承与扁“无法切割”,不论这是基于利害考虑,或是顾念同志情谊,民进党终究是选择对扁一路相挺。

  然而民进党对扁的这种“一往情深”,最终换来的却是扁的“主动切割”。在扁的《台湾的十字架》一书中,他批谢长廷、批游锡堃、批蔡英文,更批民进党,总而言之,他认为所有人都对不起他!

  看看扁在书中所写的这段话,语气有多刻薄:“没有人欠我,只有我欠大家,我欠民进党,我欠蔡主席,我做得不够,我牺牲的还不够!”这种语言修辞假如翻成白话文,简单地说就是“你们全都对不起我!”不仅蔡英文主席对不起陈水扁,整个民进党都辜负了陈水扁!我们不知道这种指控蔡英文接不接受,至少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陈水扁留给蔡英文的民进党,究竟是怎样的烂摊子!

  当蔡英文还在南北奔波替财务吃紧的民进党募款之际,陈水扁在海外逐一曝光的账户却个个都是以亿计数,其中被挂名当人头的还包括民进党在内,这其中随便拿任何一个户头总额的零头,都可以立刻纾缓当下民进党的财务压力,但这些钱却全是陈致中的!想想蔡英文扛的是多重的十字架?但扁却认蔡英文与民进党都对不起他!

  对谢长廷的败选,扁的怨言显然更多!他批谢切割“立委”选举、切割行政团队、切割总统,指责谢长廷“否定过去八年,等于是否定自己”。扁说这些话的用意,显然是认为如果当初谢选择拥抱陈水扁,说不定还有机会胜选!我们不知道谢长廷是否同意这种说法,但如果倒带到前年底的“立委”选举现场,就知道那根本是场扁直接主导的选举,谢根本一直被晾在边缘充当配角,那场主打“入联公投”的选举,不仅最后让民进党的“立委”席次跌到仅占四分之一以下,还赔上了台美关系,谢其实用不着切割就已经被拖累了!

  而当“总统大选”起跑之际,也正是扁的“国务机要费”案次第爆发之时,陈水扁或许不愿承认,但所有政情观察家大致上都同意,谢的这场选战会打得这么辛苦,陈水扁正是他最大的包袱,他何曾不想切割?他根本切割不了!

  陈水扁的算盘打得很清楚,他不等民进党领导精英与他切割,抢先做切割的动作,他不批吕,不批苏,却选择痛批蔡英文、谢长廷与游锡堃,用意当然很明显,他还要主导民进党未来的命运。扁的战略很清楚,用“司法不公”对抗所涉弊案的指控,用“建国梦想”裹胁深绿群众,用扁系人马裹胁民进党,他甚至有一百种以上的方法吸引媒体注意,藉由这些手段,他寻求进一步操纵绿营未来的路线走向,在这个过程中与他渐行渐远的,不就是谢长廷与蔡英文等人吗?他被关在看守所中,都不愿放过这两人,岂是偶然的?

  随着扁案审判时程的推进,陈水扁未来的政治动作只会多不会少。一路以来民进党中央对扁案的立场,都是选择缄默以对,也都不愿做任何切割,如今却轮到陈水扁回头来对民进党算帐,甚至还主动对民进党当下的领导层进行切割。讲得再白一点,一个已经退党的人,一个对所涉弊案很难澄清的涉案人,却一直到现在都还在持续凌迟民进党,还企图持续绑架民进党,甚至还想继续在民进党内兴风作浪,民进党走到这般田地,如果继续选择对扁一往情深,外界恐怕也只有叹息的份!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