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科学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另类科学史
2009年01月20日 16:1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名:《无线电擒凶记》(Thunderstruck)

  作者:艾瑞克•拉森(Erik Larson)

  译者:刘永毅

  出版:台湾漫游者文化公司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作者从一则世纪分尸大案切入,带出一项世纪大发明:马可尼的无线电实验。

  故事主轴描述一桩震惊社会的伦敦地窖分尸案。美籍的奎本医生因为无法忍受妻子的轻浮与不断的婚外情,而将她杀害并分尸,埋在伦敦家里的地窖中。后因伦敦警方调查,奎本心生畏惧,与他的秘书恋人相偕逃亡,却在前往加拿大的航船上戏剧性地被补。这桩分尸案因为犯罪手法异常残酷,直逼当时的开膛手杰克而成为世纪大案。而警方则因为应用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无线电,实时掌握了奎本在船上的行踪,所以能够顺利逮捕嫌犯。

  全书的另一半篇幅,描述年轻但充满雄心壮志的意大利人马可尼,如何在大英帝国的土地上建立起他的无线电事业。要知道,一手建立起电磁学的实验与理论基础的,是19世纪最伟大的两位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与马克斯威尔。所以当时的英国科学界如何能忍受一个未受过正规教育的外国人“掠夺”了英国最伟大的发明,眼睁睁地看马可尼成立了无线电电报公司,将它变成生财之道,还为此得了诺贝尔奖。

  这段科学史向来为人所忽略,作者却透过一宗世纪谋杀案,为我们铺陈出当时英、美的社会氛围,然后在其中娓娓道来当时科学社群围绕着马可尼事件的种种。

  如果当作科学史来看,这是一本很另类的科学史,因为它同时也八卦了当时与科学事业俱存的社会现实。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林丰利)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