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华裔美国总统有可能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华裔美国总统有可能吗?
2009年01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日,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女士(U.S. Secretary of Labor Elaine L.Chao)在北京大学为师生做演讲。在演讲中,赵小兰部长阐述了美国劳工部在世界经济范围内为确保美国人民的健康、安全、退休保障以及竞争力所做出的努力。她还阐述了在不断发展的美中关系以及民众间交流和沟通文化差异方面的重要性。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1月17日晚,即将就任美国能源部长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与夫人一起出席美国亚洲协会庆祝奥巴马就职晚会。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3日电 奥巴马已于20日正式就任为美国第44任总统,也是美国立国230多年来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台湾《中国时报》23日刊文提问,华裔美国总统有可能吗? 文章说,目前能有赵小兰、朱棣文分别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中出任部长,已属难能可贵。如想更上一层楼,恐怕力有不逮。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已于20日正式就任为美国第44任总统,也是美国立国230多年来的第一位黑人总统,所以就职大典盛况空前,从全美和世界各地涌进华府的人潮将近200万。不可讳言的,这一历史性的盛会,可能百年难得一见。

  由于奥巴马打破种族樊篱,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非白人总统,其它族裔受到鼓舞,跃跃欲试,未来有意问鼎白宫。成功的机会有多少?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希望微乎其微。如以人口比例来说,西语系的拉美后裔的希望最浓,因为他们近年人数增加迅速,已取代黑人成为第二大族群,可是他们素质不齐,很难望他们在可预见的将来一跃而为美国的主流政治势力。

  至于华裔,占全美人口不到2%,要想在美国政坛脱颖而出,有实际的困难。目前能有赵小兰、朱棣文分别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中出任部长,已属难能可贵。如想更上一层楼,恐怕力有不逮。这只消看看国会山庄上的华裔议员人数,即可了然。众议员吴振伟是535名参、众议员中唯一的华裔,以这样的人单势薄,如何能在政坛上呼风唤雨?

  不论是赵小兰,还是朱棣文,乃至现在白宫位居要津的卢沛宁,都是学优则仕型,并非经由选举打入政坛的。在美国从政,参选是唯一的正途,也是达于巅峰的终南快捷方式,在这方面,华裔的表现,远不如人数居于劣势的日裔。

  诚如台湾老“外交家”陆以正最近所言,美国政治主流仍操控于“黄蜂族群”(WASP,代表白人、英国后裔、基督教徒)中,过去二、三十年,WASP虽有式微之势,基本上他们仍是美国权力的大本营。老实说,奥巴马若无WASP全力支持,恐怕难圆白宫梦。

  WASP和黑人在历史上虽是主奴的关系,但关系密切,非比寻常,也非其它族裔可比。这些WASP在必须让出政权的情形下,他们是“不予外人,宁予家奴”的。不管怎么说,黑人是家人,总胜过外人,奥巴马去年和希拉里争夺总统候选人提名和最后胜选,多少沾了这方面的光,尽管奥巴马不是美国传统上的黑人。事实上,奥巴马是黑白混合体,也就是英文所说的biracial,这使他与一般的黑人不同,加上他在白人家庭和社会成长的经验与良好的教育,遂成就了他为一非常独特(very unique)的非裔美人,在没有其它选择的环境下,奥巴马成了白人社会的宠儿。在美国政坛上,他可说是个异数,前不见古人,后也可能没有来者。

  自由派的白人,对黑人有种与生俱来的原罪感,此所以肯尼迪、凯瑞参议员等力挺奥巴马,非把他送进白宫不可,加上年轻世代白人对小布什强烈的不满,为奥巴马进军白宫带来空前的动力,终于实现了罗伯肯尼迪早在1961年的预言:四十年后美国会出现一位黑人总统。

  以上都是华裔所没有的有利条件,莫说是华裔,就算已完全融入美国社会且财大势大的犹太人,都没法比。WASP对犹裔总是心存疑虑,表面上不分彼此,不遗余力地支持以色列,只是犹裔美人迄今仍被排斥于白宫宫墙外。

【编辑:吉翔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