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奥巴马有意"有所作为" 期待中国接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明报:奥巴马有意"有所作为" 期待中国接招
2009年02月03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香港《明报》3日刊出评论文章说,奥巴马政府决定将美中战略对话提升至更高级别,这意味着中国的全球性地位已获美国承认。中国对美外交近20年来从“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发展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而美方多年来一直想加上“解决问题”4字。奥巴马有意在美中关系上“有所作为”的出招,也是致力“解决问题”。

  文章论摘录如下: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昨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引述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已决定将美中战略对话提升至更高级别,使之成为涵盖政治、经济和安保事务的全面战略对话。希望透过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互访来升级中美双边定期对话。

  提升到副总统与总理级别

  从表面看,这一举措是提升中美过往的战略对话层级,将原来两国副外长级的战略对话和美国财长与中国副总理的战略经济对话,提升到美国副总统与中国总理级别,若能成事,对两国高层的定期对话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这意味着,中国的全球性地位已获美国承认。过去,美国只与俄罗斯 有过同类的安排,事实上,奥巴马外交团队的这一构想,就是想照搬当年克林顿的副总统戈尔与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定期会晤实践。

  奥巴马有意“有所作为”

  中国的对美外交,近20年来从“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16字方针发展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12字原则,而美方多年来一直想在这些原则后面加上4个字“解决问题”。

  这些“问题”,从克林顿时代的知识产权等,到小布什的开放市场、人民币汇率等,不一而足。奥巴马今次有意在美中关系上“有所作为”的出招,也是致力“解决问题”,就看北京如何接招。(孙嘉业)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