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陈水扁为出山再选要搬掉两块大石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陈水扁为出山再选要搬掉两块大石头
2009年02月03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日刊出评论文章说,在看守所中的陈水扁下指导棋,以台北县长和桃园县长来作饵想诱使蔡英文和苏贞昌二人上钓。在“蜀中无大将”之下,陈水扁认为自已在2012年仍有一博的机会。因此,目前的首要之务,就是借着年底县市长选举,把苏贞昌、蔡英文这两颗最有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的“大石头”搬掉。

  文章论摘录如下:

  漫长的九天春节年假刚过,忍不住寂寞的陈水扁就在台北看守所中祭出“第一剑”,透过“扁办”代主礼任刘导放话,要求民进党中央指派苏贞昌“回锅”参选台北县长,及蔡英文参选桃园县长。

  从理论上说,陈水扁已经退党,无权再就党的事务“指指点点”。但鉴于陈水扁在民进党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连曾有心“走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的蔡英文,也不得不承认陈水扁是民进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加上仍有一些“扁迷”幻想着陈水扁重新出山领导他们拼搏“台独建国大业”,陈水扁的“牢中运筹”,就还是有那么一点效力。包括曾两次在看守所内“指挥”大型街头“挺扁”行动,及点名陈唐山出选台南县长等。

  但现在时势似有所不同。一方面,随着“扁案”正式开审,更多的案情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使陈水扁的道德形象严重受创。其贪污犯行玷污了民进党“改革”、“清流”形象固然难获他们谅解,而其不顾民进党党务运作经费困难,却把本应留在岛内使用在“绿色”事业的“选举结余款”汇到海外据为己有,更不符合民进党人的传统价值。因此,“扁迷”们的“挺扁”信心已不是有否动摇的问题,而是崩溃了。

  另一方面,从正式公布的陈水扁贪污、洗黑钱及伪造文书等犯行看,即使是铁杆“保扁派”也已意识到陈水扁逃不过刑罚,甚至有可能会被判以重刑。既然如此,也就难以指望陈水扁能早日复出“指点江山”。

  因此,本来一直无法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的民进党中央,今次对陈水扁的“提点”,也就敬谢不敏。由党中央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出面,申明党会照既定时程、计划提名,“谢谢陈前总统的关心”,等于是关闭了接受陈水扁“指导棋”的大门。

  其实,陈水扁“点名”要苏贞昌、蔡英文分别参选台北县长及桃园县长,其“司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那就是要踢开苏贞昌、蔡英文这两块将会阻碍自己二零一二年再次参选“总统”的“大石”,为自己“挪火煮食”。其理由很简单,倘若二人胜选,就等于是把二人“死锁”在台北县长和桃园县长的位置上。到二零一二年选战前夕,两人就任县长的任期尚未过半,倘辞职再选,等于是欺骗选民的信任。而且按台湾“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必须进行补选,劳民财伤,惹发民怨。倘若败选,二人在党内的威望就将大受减损,难以在党内初选中获胜。

  而届时谢长廷的“十大弊案”恐怕也已被提上司法程序,再加上在二零零八年选举中惨败,还有被陈幸妤所揭发的身体欠佳难以承担繁重政务等问题,已经不是民进党的首选。而游锡堃则因二零零七年领导民进党初选中私心自用,本身是“抬轿者”却梦想“坐轿”,大搞“排蓝民调”压制党内不同派别,造成民进党分裂,首次颠覆了“团结的民进党挑战分裂的国民党”的选战传统,形成了“团结的国民党挑战分裂的民进党”,种下了民进党连输两场大选的祸根之一,从而引起党内普遍反感。

  在“蜀中无大将”之下,陈水扁认为自已在二零一二仍有一博的机会。因此,目前的首要之务,就是借着年底县市长选举,把苏贞昌、蔡英文这两颗最有可能代表民进党参选“二零一二”的“大石头”搬掉。

  确实,经过陈水扁八年来在党内大搞“恐怖平衡”的“折腾”,民进党的精英几乎已经折损殆尽。现在只剩下苏贞昌、蔡英文尚可一战。其一、是二人都能侥幸逃过“特别费案”的检控;其二、是二人形象都较为清新;其三、苏贞昌任台北县长时政绩不错,连蓝军中的台北县民也予以肯定。因此,按目前走势,二零一二年选举前的民进党内初选,只有苏、蔡二人之争。但按两人的个人特质及此前党内部分人尤其是“新潮流系”的共识,应是二人组成“蔬(苏)菜(蔡)配”的梦幻组合出战。这正是陈水扁要清扫二人的原因所在。

  现在看来,陈水扁以台北县长和桃园县长来作鱼饵诱使二人上钓,蔡英文将会断然拒绝,但苏贞昌或许会在挣扎一轮之后,冒死受钓。这是因为,在蔡英文而言,桃园县的蓝绿政治版图本来就是六点五比三点五,民进党难以获胜(吕秀莲那次之所以能赢是得益于刘邦友血案及蓝军有二人参选),而且朱立伦在桃园县经营甚佳,巩固了蓝军的阵地。从未有过选战经验的蔡英文若去参选,等于是“送死”。因此,爱惜羽毛的蔡英文肯定不会去“壮烈牺牲”。

  苏贞昌则不一样,因为他“回锅”参选台北县长,或许会有侥幸获胜的可能。一方面,他以往八年的政绩确实是令人难忘;另一方面,现任国民党籍的台北县长周锡玮表现欠佳,其民意满意度居于全台各县市之末,其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又涉嫌贪污被拘捕,使县民更为怀念熠熠发亮的“电灯泡”。

  而且更重要的是,台北县是台湾人口最大的行政区划,共有三百八十万人,占全岛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六。过去,台北县人口虽多,但始终是县级建制,还是长期隶属于台湾省,与作为与省级行政区划平行的“直辖市”台北市相比,只能自认为“低人一等”,而台北县升格为“直辖市”并改名为“新北市”后,其行政区划即与台北市平行,而“新北市”的人口比台北市多近一半,且同样是工商业集中之地,甚至大批在台北市的“中央机关”办公的公务员,置家在台北县,以至有不少重要的“中央机关”也置址于台北县,如“调查局”等。因此,无论是税赋收入还是选举效应,都将与台北市“有得挥”。

  另外,近日马英九在推出一系列挽救经济及便众惠民措施之后,民调已明显上升,走势向好,二零一二年未必能扳倒马英九。既然如此,不如取易不取难,做个“新北市长”更好。(富权)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