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春节麻烦制造者”离去后的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春节麻烦制造者”离去后的春节
2009年02月03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6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正式与台湾民众见面,图为当日上午台湾民众在台北市动物园新光特展馆排队参观团团圆圆。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春节“团圆”却是几千年永恒不变的主题;而被那道浅浅海峡隔开的人们,更是因了这个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不断重复演绎着一幕幕两岸本一家的血脉亲情。在两岸全面“三通”后的第一个春节到来之际,“团圆”二字,除了亲切与温馨,还多了一份期盼……

  文章摘录如下:

  万千大陆游客赴台过大年

  看看吧,随着一架又一架的大飞机缓缓滑向跑道,银鹰展翼穿云雾,祖国各地前往台湾的一批又一批游客出发了。“天堑变通途”,2009年的春节,要是问最火爆的旅游目的地在哪里,答案就是刚刚与大陆“三通”的宝岛台湾。

  1月25日(大年三十),1月26日(大年初一),在这个本该全家团圆的日子,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出发赴台过大年的旅行团就有4个,总计110余人。据了解,整个春节期间,上海中青旅赴台游达到400余人,他们大多在台湾做了10日游或6日游。

  上海中青旅新闻发言人刘小军告诉记者,这些游客以“家庭团”的形式创新了中国传统春节的团圆形式,他们约占台湾游团队的20%。引人注目的是,其中不少是由多个小家庭组成的“家族团”,这些人大多在台湾地区有亲戚朋友,从而有了更广泛意义的团圆。

  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从1月23日至2月4日发出26个团800多人,除环岛游、西线游等常规线路外,还在春节期间专门推出针对老年游客的“夕阳红线路”。

  据统计,上海中青旅、上海国旅和上海锦江三大旅行社春节期间组织49个团总计逾1400人赴台旅游。

  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市场总监陈欣安则告诉记者说:春节期间的赴台游产品虽然在价格上有所提高,时间上也相对较短,但由于台湾自身对大陆游客的吸引力,以及去年12月实行的两岸直航都促使台湾旅游线路畅销。“具体的人数是1000多人30多个团,团队的种类也比较多,从5天团到8天团都有。” 为了满足台湾同胞回家过年以及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需要,春节期间,仅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就增加往返台湾航班70个班次。

  记者从山东省旅游部门了解到,随着青岛至台北直航包机的开通,山东开始兴起赴台旅游热,到台湾过年的团队名额提前一个多月就已全部报满。今年春节期间,山东赴台旅游团超过20个,共有400多人。

  广东“两岸春节团圆游”首团共有37人,以家庭式出游为主。据广之旅港澳台中心总经理李念阳介绍,广之旅1月24日、25日两天出发至台湾的游客接近500人。春节期间该社组织了2000余名游客赴台湾,平均每天有7个团飞抵台湾。

  2月2日,台湾观光局业务组组长张锡聪透过媒体表示,从大年初一(1月26日)至大年初七(2月1日)春节假日期间,赴台大陆旅客共计509个旅行团、约1.34万人。大陆旅行团旅游路线多数是8天7夜的环岛游,约占总人数的60%。以每位大陆旅客平均每天消费9000元新台币计算,春节期间共为台湾旅游产业带来8.5亿元新台币的收益。其中,大年初一来台旅客3000余人,首次超过日平均3000人的上限。

  两岸同胞亲情更加融合

  过年,其实是一种对于根的追溯,是血脉亲情的团聚与回归,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始终难以割舍。

  “以前就很想让孩子去台湾看看,但由于路途不太便利,一直未能成行。今年我们一家四口商量,决定到台湾过年,留点特别的纪念。”罗盛来是上海喜来公社的蛋糕师,一次从台湾到上海出差的偶然机会,让他与上海结下不解之缘。1995年,罗盛来和上海的赵小姐结了婚。如今,两口之家已经变成四口之家,罗盛来的一儿一女都在上海读书。

  “小孩子在上海受教育是我太太的安排,毕竟大陆更有发展前景,也更有竞争力,上海的教育水平和质量也是很高的。”罗盛来说,“现在两家人都融合得非常好,我在上海工作,岳父岳母照顾孩子,我太太现在台湾一机场工作,平时会经常看望我的父母,我父母也很疼爱这个上海媳妇。”

  大年三十,两个孩子去台湾与爷爷奶奶和妈妈团聚了,而罗盛来要在上海加班到初八或初九。虽然不能与太太在除夕团聚,但在罗盛来看来,今年两岸中国人在欢度一个名副其实的“团圆年”。

  每逢周二、周五是山东直航台湾包机出发的日子。大年初二,63岁的青岛市民王友广一家高兴地踏上路途。他们家这次去台湾是观光之旅,更是探亲之旅,要与隔海相望几十年、远在台湾的亲人团聚。王友广兴奋地说:“我的舅舅在台湾,家里有很多人都没见过,这次去台湾团聚,感到特别高兴。”

  两岸直航催热台湾游

  两岸直航后大陆民众赴台游持续升温。民航华东空中交通管理局统计显示, 1月25日,上海至台北共有8个往返航班,26日,上海至台北共有6个往返航班。春节期间,上海至台北平均每天开行近10个往返航班。

  记者从航空公司了解到,两岸直航后,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航程和飞行时间均大大缩短。以上海和南京为例,直航比原有两岸周末包机节省了70分钟至80分钟的航程。旅客上午10点半从上海出发后,中午12点就可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如果行程顺利还可以在台北吃午饭。同时,直航后,两岸常态包机航班安排更加密集,为赴台旅客提供了多种选择。

  春节黄金周期间,上航共开行上海至台北的8对往返航班,其中5对往返航班属于日常安排,针对赴台旅客持续增多的情况,上航还特别增开了3对往返航班。上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赴台航班售票情况非常火暴,上座率均可达到95%以上。”

  同样的火暴场景也出现在东航。东方航空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东航上海往返台湾的航班计划没有改变,上海至台北一天一班,南京赴台一周两班,武汉、昆明等地赴台包机一周一班。航班上座率均保持在95%以上,有些航班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两岸旅游和两岸直航的实现,让身处大陆的台商、台胞过年、拜年更加方便,促进了两岸同胞亲情的融合。

  “春节麻烦制造者”离去后

  2009年,两岸能够有如此团圆的春节,如此安稳祥和的春节,应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陈水扁的离去。

  回首往昔,2001春节前传出陈水扁将在当年3月18日前正式宣布“台湾独立”,最迟不会拖过2001年5月。结果,两岸的2001年春节,出现乌云,山雨欲来。

  2002年的春节前,陈水扁在台北举行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20周年大会上宣布,已经决定将行之多年的“中华民国护照”加注“台湾”英文字样。此举引起了大陆的愤怒。两岸关系开始紧绷。结果,2002年的两岸春节,火药味很浓。

  2002年下半年,陈水扁已基本抛弃了其上台时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向激进“台独”的方向走下去。结果,2003年的两岸春节,两岸关系处在一个痛苦的对峙时刻。

  2004年1月16日,陈水扁抛出了所谓“公投”议题。对此,大陆进行了激烈的批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说,陈水扁罔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挑衅,其实质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对他这种执意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2004年的两岸春节,就这样告别了祥和。

  2004年陈水扁借助伎俩再次胜选,因其将这次选举定位为“一边一国”与“一个中国”的对抗,将大选定位为一场“台湾独立建国的大选”,是一场以“台湾国”为目标的“革命大选”。所以,重新掌握政权的陈水扁不惜一切在两岸关系中制造事端。在两岸的对骂声中,迎来了2005年春节。

  2006年春节期间,陈水扁提出“废统论”,震撼两岸。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表示,今年春节以来,正当两岸同胞期待两岸关系在去年逐步趋向缓和的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的时候,两岸关系中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状况。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他2000年以来多次重申的承诺,一再声称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并正在着手制定所谓的“废统”方案。这是“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升级的危险信号。2006年的两岸春节,完全被陈水扁一手摧毁了。

  2007新年伊始,陈水扁在“台独”议题上频频挑衅。从“元旦文告”中宣布2007年要完成“修宪”到声称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而在接受美国CNN的访问中,陈水扁不仅谈到要“重新定义台湾领土”,还宣称“台湾独立”是“现实也是现状”。1月2日,国台办发言人立即就陈水扁元旦讲话做出严厉回击,在新年的第一场记者会上,国台办更是直接挑明“台湾当局通过‘宪改谋求法理独立’的活动2007年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2007年的两岸春节,在高度危机的气氛下度过的。

  2008年春节,陈水扁大势已去,很难兴风作浪了。但是,2008年3月22日是蓝绿选举大搏斗的时刻,谢长廷与马英九全力厮杀,政治气氛极度诡异,这一个两岸春节,让两岸过得提心吊胆,神经松弛不下来。

  梳理这些往事,可以看出陈水扁是一个“春节麻烦制造者”。每每在节日期间,尤其在春节这么一个两岸民众最高兴的时间闹事,搅得两岸民心烦躁,气氛不安。让两岸8个年头的春节从此黯然失色。

  现在,两岸中国人共同度过了2009年的春节假期。欢乐祥和的气氛在暌违了8个年头之后,重返两岸。8年来,两岸迎来了第一个没有骂声的春节!8年来,两岸民众迎来了第一个内心最为松弛的春节!8年来,两岸的天空上穿梭的航班迎来了第一个最有和平气息的春节。8年来,台湾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多大陆游客的第一个春节。8年来,台湾的小朋友第一次迎来了与可爱的大熊猫同乐的春节。这些春节快乐,不仅仅是8年之间的期盼,这样的历史跨度,超越了几十年的期待。

  品尝年夜饭、品味天伦之乐……春节里的活动总是洋溢着浓浓的亲情,而带来这一切的,正是“团圆”。“三通”满月了、“团团”“圆圆”在台湾亮相了、《海角七号》要在大陆上映了,如今,两岸民众不仅可以在空间上团圆,心灵沟通也日益多元。经过鼠年振奋人心的发展,借着新年的“牛”字,我们在这里祈愿,愿两岸中国人回家团圆的路永远这样顺畅下去,愿两岸中国人携起手来共渡经济难关、共创中华民族“牛气冲天”的新未来!(蒋丰)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