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之下,怕被裁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海啸”之下,怕被裁掉?
2009年02月03日 17:0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降薪、裁员这样的词语,在每个职场人的大脑里,原本就容易触动管理生存恐惧感的神经区域。在这场金融海啸里,这种恐惧更被放大。那么恐惧眞是一无是处吗?当然不是。恐惧情绪是驱动人类去检讨有甚么事影响到了生存,于是可以迅速调整学习。

  【职场突破练习】

  这个练习可以帮助职场中的你寻找到现阶段突破自己的力量,记住,一定要自己亲自体验练习,而不是只在脑中想象就可以了。

  1.先想好自己要处理的问题,用S代表,例如可以是在会议室中的焦虑情绪,并用0-10量度一下这个情绪,接着回忆这个情绪带来的感受,做一个固定的手势,然后用力摇头。

  2.接着想象自己克服这个情绪的好的效果,用O来代表,想象自己的好的感受,做一个固定的手势,用力摇头。

  3.想象自己克服这个情绪长远的好的效果,用E来代表,自己的好的感受,做一个固定的手势,用力摇头。

  4.现在分析,是甚么阻碍你达到好的效果,是勇气、自信、轻松、包容还是爱?用R来代表它,然后回忆你生命中曾经拥这一个质素的片段的感受,做一个固定的手势,用力摇头。

  5.好了,完成上面四步,你闭上眼睛,开始站在S的位置,做出手势,当感受最强烈时慢慢走到R,再做出手势,接着在感受强烈时走向前边的O,继续做手势,再向前,走到E,做出手势时,允许自己在这个好的感受时停留更久。

  6.重复这个步骤7次,用力地摇头。现在回想你要处理的问题,这个感受从0-10还有多少?

  1 提前心理干预

  你每年都做身体检查吗?相信大多数人会回答有。

  你每年都会去洗牙吗?也许只有一小部分人在点头。

  身体检查和洗牙,都只是一种预防措施,以便及早发现身体的变化及早处理。那么,心理呢?人总是有很多情绪困扰的,只不过有太多人习惯把困扰藏在地毯底下,以为看不见了就没问题。这样的习惯养成了你再也听不到那些对你猛敲警钟的焦虑和恐惧,而等到它们积累太多突然爆发时,也许你要面对的就是更难对付的抑郁症和焦虑症。

  有许多人并不懂得如何运用自己的情绪,而只是任由自己沉浸其中。学习调节自己的情绪习惯,建议你在裁员危机眞的到来前做一下心理检查,找找自己的问题,不要等到你“没钱、没时间、有问题”时才找人帮,要知道,最好的治疗其实就是提前预防。

  2 想办法令自己开心

  当精明的老板们决定裁员时,他们会优先选择那些能力不强以及工作不开心的员工,因为老板们会担心这种不开心的情绪传染给其它员工。

  情绪不是用来压抑和发泄的,而是要拿来运用的。英国科学家在硏究中发现,心情愉悦时人体能分泌更多的安非他命,使人更加快乐健康,其实哪怕只是伸懒腰的小动作,也能在保持愉快情绪上有帮助。一般人误以为负面情绪来自于外在压力,而情绪疾病只有性格懦弱或者钻牛角尖的人才有,其实情绪只与你的大脑有关,大脑由亿万个神经细胞连接,组成一个像巨型蜘蛛网的信息网络,脑内分泌的血清素、去甲肾上腺激素和多巴胺,负责调节情绪、思维、动力和睡眠,当这些物质失去平衡时,就会产生进一步的情绪疾病。

  你可以做的是,多些让自己回忆那些经历的开心事情,也许你开始发现有了更多的工作动力和创意。你无法决定老板是否裁掉你,但你可以努力把被裁的可能性降低。

  3 停下来看看生命中的“存货”

  如果有天你被老板单独叫到办公室,面前摆着两个大信封。老板先高度赞扬了你的工作,然后和颜悦色地说,这里一封是辞职信,一封是解雇信,你会选择哪一封呢?

  不管选哪一封,你都知道,接下来你要失业了。

  被裁后的第一件事,是要深吸一口气,先让你急促的节奏在这一刻停下来。你需要停下来看看生命中还有哪些“存货”,第一是还有多少钱,能支持你多久的生活,因为这个直接影响心情;第二,是看看身边有多少朋友和亲人在支持你,如果不知道就打电话问他们吧。那些听到你失业消息说“改天我请你喝茶的”,也许不是眞正支持你的人,因为改天也许永远不知是哪天。香港《东方日报》的高级编辑Jack上个月被裁员了,他就惊喜地发现“不被炒不知道朋友多”,天天有人排队请他吃饭。而这些支持,除了能在精神上温暖你,更能让你知道有多少人为支持你寻找机会。

  最后一点是检讨自己的能力,如果发现自己技能有缺陷的就要设法整合技能,投资多少钱都好,都不要省,做个精明的决定。如果能找到好的心理敎练,眞的可以帮助你的,不要犹豫去跟他学习,当你慢慢地走过人生这个阶段时,你发现你又有了进一步的修养和技术。六步解决你的焦虑。

  4 让自己和朋友都快乐

  《英国医学杂志》在线栏目上最近刊登了一篇题为“快乐像健康病一样在人们中传递”的研究结论,哈佛大学的尼古拉斯•克瑞斯塔卡斯博士和加州大学的詹姆士•福勒联合调查了将近5000名群众以及和他们相关的50000个社会关系,如他们的家庭、朋友和同事。最后发现,个人的快乐主要是一个集体的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她的朋友的快乐,朋友的朋友的快乐,甚至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快乐。研究者发现,一个人的快乐可以像涟漪一样传递达到三层关系以外。因此如果你快乐,你就为你的密友增加了25%的快乐几率,朋友的朋友增加了10%,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增加了5%、6%。

  (摘自澳大利亚《澳洲新快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