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把刷子!5个思考建立第二专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多一把刷子!5个思考建立第二专长
2009年02月06日 17:2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

  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

  ——挪威民族戏剧之父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

  关于第二专长的力量有多大?看看丹‧布朗(Dan Brown)的故事。

  写出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 Code)一炮而红前,丹‧布朗曾经是创作歌手,后来回到故乡母校当一名高中英文老师。

  有一年,他到大溪地度假,读完小说《末日追杀》(The Doomsday Conspiracy),他认为自己可以写得比作者更好,于是开始尝试写作。

  结合涉猎过的密码学、科技、宗教,丹‧布朗愈写愈有心得,干脆辞去教职,专心创作。这样过了几年,虽然前3本小说成绩平平,但《达芬奇密码》一推出就大受欢迎,登上《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畅销书榜第一名。这本书被拍成电影,翻译成40种语言版本,还名列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小说之一。

  写作本来只算丹.布朗的第二专长,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后来竟然改写人生,让他从高中老师成为举世闻名的作家。

  丹.布朗的故事,当然是个戏剧化又少见的例子,然而在这个不安定又高风险的年代,确实,多一项专长就等于多一把宝剑,更容易让你在职场丛林中披荆斩棘开出新路,也更容易创造人生不同的可能。

  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力筹码

  简单地说,“一技之长就够用”的时代已经过去,“双重专长”甚至“多重专长”才是王道。用旧专长防守目前疆域,新专长攫取未来机会,是上班族想立于不败之地的必备策略。

  最近104人力银行汇整企业人资给上班族的5大保饭碗原则中,“培养自己的第二专长,以免突然被裁员”的比例就高达42.3%。

  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则早就提出“π型人”概念(见第106页),一个人至少得具备两项专业才能站稳脚步。在无法逆转的困境中,“不要为打翻的牛奶伤心”,不如积极学习,培养不被淘汰的DNA。

  台湾大学化学工程学系教授吕宗昕在新作《π型人——职场必胜成功术》中,更进一步指出“π型人的职场优势”。吕宗昕自己就是个“π型人”,兼具化工与材料双学位,留学日本与美国,精通英语与日语。他指出,具备第二专长一方面可为个人加值,提高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降低被解聘的风险;另一方面,即使要换跑道,也更能凸显自己的“独特性”与“潜力性”,让对方惊艳,提高成功机率。

  相信没有人会怀疑多一把刷子的必要性,但很多人共同的疑问是:我不知道方向在哪里?要怎样快速建立?

  首先,兴趣就是你最好的盘点线索。

  第一步,可从兴趣着手

  代理法芙娜(Valrhona)巧克力的法雅实业经理陈雅雄曾是金融业高阶主管,现在很多朋友羡慕他脱离哀鸿遍野的金融圈,但回溯到事业的起源,其实是从他对巧克力的深深爱好开始。

  2005年,陈雅雄到巴黎旅行,意外在凡尔赛宫旁的小咖啡厅吃到一块顶级纯巧克力,惊为天人,回台湾后开始认真研究巧克力的各种学问,“只要买得到的中英文巧克力书籍,我都买来看,”他说。

  从不吃甜食的门外汉变成巧克力达人,原来只是一场美丽的意外。不过,5年多前陈雅雄决定转业,这些专门知识立刻派上用场:既然自己这么喜欢巧克力,何不试着代理产品?

  透过优异的外语能力,及过去在金融圈培养的交涉长才,陈雅雄很快地与法芙娜亚洲区代表联系上。经过半年书信往返,以及亲自到法芙娜位于法国里昂总公司面谈,陈雅雄以“内行”与诚恳态度说服对方,终于拿到台湾代理权,开发出另一块意想不到的天空。

  补教界的名师李奇,最近多了新身份“电影导演”,而且初试啼声就以《歧路天堂》一片拿下400万元台产片辅导金,也同样是从25年都没放弃的兴趣出发。

  念台大时,李奇就是电影社社长,后来虽然投身补教,但他始终没有忘情电影,还跑去英国修了一个比较文学的学位,加强自己对戏剧的掌握。

  等到杏林子事件、高捷外劳事件爆发,终于触动李奇付诸实现的念头。原名“黄皮肤”的《歧路天堂》以在台外籍劳工生活为主轴,李奇为此成立电影工作室,执导演筒完成第一部作品。“我不会是一片导演!”他笑着说,显然非常满意新角色带来的成就感。

  除了兴趣,工作上遇到的困难,有时是另一个触发的管道。像新竹的常在国际法律事务所律师范铭祥,会从公务员当上律师,最初只是为了解决日常工作的难题。

  (摘编自台湾《Cheers》杂志101期 作者:黄亚琪)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