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珍出庭 检方与扁家斗智斗法正式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吴淑珍出庭 检方与扁家斗智斗法正式上演
2009年02月10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0日发表社论说,曾请假十七次的吴淑珍,面对”国务机要费”案、洗钱案、南港展馆案及龙潭购地案准备程序庭,今将出庭应讯。但案情不可能就此重大突破,一时之间,只能在扁家设定的策略下打转。扁、珍认罪不可期待,却又将陈致中认罪协商当成扁家保护伞,所幸球在特侦组手上,特侦组自可审酌陈致中认罪之诚意和程度,决定他是否取得协商的筹码。不论如何,吴淑珍出庭应讯,检方与扁家斗智斗法的戏码,才正式要上演。

  社论摘录如下:

  “国务机要费”案庭审,曾请假十七次的吴淑珍,面对”国务机要费”案、洗钱案、南港展馆案及龙潭购地案准备程序庭,今将出庭应讯,昨已先行向合议庭提出陈报状,陈述部分与案情有关的事实。但案情不可能就此重大突破,一时之间,只能在扁家设定的策略下打转。

  陈致中夫妇已声请认罪协商,并透露吴淑珍这次一定会出庭,外界普遍认为,在扁家弊案中,十七名被告已有九人认罪的情况下,吴淑珍眼见无法再全盘抵赖,乃决定出庭应讯。但吴淑珍是否会坦白认罪,一肩扛起所有罪名,使陈水扁与陈致中顺利脱罪,就其所提陈报状以观,委实不可预期。

  事实上,扁家曾设定吴淑珍“一人承担”策略,陈水扁才会说,“钱都是太太在管”,怎么处理他不知情;陈致中夫妇也强调,洗钱是奉母亲之命,自己并不知道详情。换言之,他们都撇清和洗钱的关系,就算法庭判定有罪,也会由吴淑珍扮演“救夫、救子媳”角色。

  不过,特侦组怎会轻易被蒙混,而受制于扁家诉讼策略?因为种种事证显示,陈水扁知道吴淑珍搞钱,还全力配合演出,陈致中也不是单纯的人头,而是执行洗钱要角。在此状况下,扁家律师团原打算“死不认错,硬拗到底”的策略,不得不改变为“避重就轻,局部认罪”。

  是故,陈致中夫妇认罪协商,应不是真心忏悔认错,而是与扁、珍商量之后合演的双簧。其着眼在于认罪协商,除可从轻量刑甚至免刑外,也意味协商机制启动,审理中的案件就会停止或加速审理,俾被告与检方就罪名与刑度协商。扁家或许认为,此举对扁家十分有利,陈致中只要坚定表明不知钱的来源,即可就“非属贪污所得”取得抗辩空间。

  这种战术,陈水扁早已用过,能否奏效,当然要看证据。惟预料吴淑珍在庭上极可能强调既不是公务员,又不能指挥官员,借以避开特侦组就贪污罪之论告;她也会声称不知道蔡铭哲等人打着她的旗号A(指贪污)钱,而洗到海外账户的钱,都是政治献金或选举结余;至于如何汇款到海外,全都交由理财专员处理,她并不知情。

  无可置疑的,扁家必然站在陈致中夫妇认罪协商的有利战线,回避贪污重罪,吴淑珍在准备程序庭中,合议庭询其“是否认罪”?她一定有所保留,因为一旦认罪,陈水扁就很难“自保”,扁、珍必然难逃牢狱之灾。机关算尽,吴淑珍除做选择性陈述外,甚至可能再度演出昏倒苦肉计,以博得外界同情。

  再者,吴淑珍出庭前夕提出陈报状,根本没有提起认罪协商要求,凡有所陈,几乎与陈致中认罪协商之陈述没有两样,说明她“突露一手”,无非在“附和”并“回护”陈致中认罪协商。她或许认为,只要保住陈致中自由之身,扁家A得超过二十亿新台币的巨款,绝大部分仍可“安全无虞”的抓在手上,不必“吐还”。

  扁、珍认罪不可期待,却又将陈致中认罪协商当成扁家保护伞,所幸球在特侦组手上,特侦组自可审酌陈致中认罪之诚意和程度,决定他是否取得协商的筹码。不论如何,吴淑珍出庭应讯,检方与扁家斗智斗法的戏码,才正式要上演。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