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考验"入常"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任安理会轮值主席考验"入常"目标
2009年02月10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10日刊文说,“入常”是日本联合国外交追求的最大目标之一。伴随着6日日本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就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日本的联合国外交策略正在按部就班地得以实施。需指出,日本如果还用以往那种“株式会社”或者“商社”习性作法,偏重考虑“提高日本的影响力”,沾沾自喜“日本在联合国的贡献很大”,就会坐失良机,甚至让“入常”的目标再次受挫。

  文章摘录如下:

  2007年,日本《外交论坛》杂志第一期上有一篇题为《着眼50年后,构筑新的联合国外交基础》的文章,作者大岛贤三认为:从中长期看,日本强化联合国外交的策略,应该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在推进联合国改革中,确保日本应有的地位;第二,培养大量复合型外交官;第三,为解决日本人在联合国机构中“代表过少”的问题,一方面要增加派遣日本职员的数量,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提拔更多的日本职员到高级职位上去;第四,增加参与联合国维和活动人员的派遣数量;第五,大力培养和派遣能在争端后建立和平的领域发挥日本特长的专家。

  在这些策略中,日本最关心的就是“椅子”和“人”。也就是说,要确保尽可能多的高质量的“椅子”或者说是“职位”,然后派遣优秀人才到这些职位上施展抱负。应该说,伴随着今年2月6日日本驻联合国大使高须幸雄就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日本的联合国外交策略正在按部就班地得以实施。

  高须幸雄颇为自负地表示:“外交官大有人在,但出任联合国重要部门安理会主席的人却寥寥无几。真的十分幸运。”如果计算一下,现在距离上一次日本人担任这一职务已有2年零4个月。而2月19日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磋商将拉开帷幕,高须幸雄直率地说:“这正是扩大日本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高须幸雄是日本外务省的一张国际外交王牌人物,曾在纽约工作15年以上,对联合国总部早已熟门熟路。他从2007年夏天起出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为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铺平道路,帮助日本实现长久以来的夙愿。但是,他也清楚地认识到“‘入常’并不是事先已经定下来的事情,而是安理会的结构不再符合当今世界局势,因此才有必要增加常任理事国”。

  “入常”,是日本联合国外交追求的最大目标之一。但是,近年来日本的“入常”行动屡受挫折,甚至遭到惨败。这其中不仅与联合国的程序和全球力量平衡有关,更主要是其未完善解决历史问题和与邻国的关系。尽管如此,日本并未轻言放弃,反而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断发起咄咄逼人的外交攻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5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了有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扩容的外长级国际磋商会议。此次会议以反对日德印巴四国集团(G4)入常的意大利、韩国等“团结谋共识”运动成员为中心,包括37个国家的外长级官员在内的75国代表出席会议,反映出“团结谋共识”运动获得了一定的支持。会议希望赶在2月19日联合国政府间谈判开始之前扩大“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内部团结和外部支持。

  但是,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2月5日在这个会议上发言指出,面对国际形势变化,安理会应该进行必要和适当的改革,以更有效率,更负责任,更具有代表性,更好地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他还说,启动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既是新契机,也是新挑战。中方希望政府间谈判成为缩小而不是扩大各方分歧的平台,维护而不是破坏会员国团结的进程,寻求妥协而不是加剧对抗的场所。

  刘结一特别强调,安理会改革应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切实体现公平地域分配原则,并兼顾不同文明和文化的代表性。刘结一的这个发言被视为中国对日本“入常”态度的一种转变。

  其实,对日本的联合国“入常”问题,中国政府迄今为止没有明确地表示过“支持”或者“反对”的意见。在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由于屡屡做出伤害中国人感情的事情,中国民众因此在日本“入常”问题上表现出强烈的民意,给予了高调反弹。近年来,伴随着中日关系转圜回暖,中国政府对日本的联合国外交给予了一定的理解,胡锦涛主席在2008年5月“暖春之旅”签订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双方同意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加强对话和沟通,努力增加共识。”

  现在,可以说是日本在联合国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时候了。需要指出的是,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未来作用和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应由全体会员国通过耐心和民主协商,寻求最广泛的一致,一揽子解决改革涉及的各类问题。政府间谈判应该是民主、团结、透明和具有包容性的进程,目的是通过对话和协商找到兼顾各地区、各国利益和关切的改革方案。

  也只有如此,政府间谈判才能赢得广大会员国的支持和参与,所达成的改革成果才能经受历史的考验。日本如果能够对此加深理解,就会有所作为。反之,如果还是用以往那种传统的“株式会社”或者“商社”习性的作法,偏重考虑的是“提高日本的影响力”,沾沾自喜的是“日本在联合国的贡献很大”,那就会在这次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坐失良机,甚至让“入常”的目标再次受挫。(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