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阳报:奥巴马外交玩平衡术并非易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太阳报:奥巴马外交玩平衡术并非易事
2009年02月1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香港《太阳报》11日发表评论说,众所周知,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就向世界发出强调合作的讯号,但国际社会对于奥巴马的合作到底有哪些内涵,却始终不得要领。奥巴马能否在温和、合作的外交风格和美国国家利益之间取得平衡,这既是他的挑战。事实上,环顾目前国际局势,奥巴马要达到这一平衡并非易事。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代表美国出席第四十五届慕尼黑安全会议,首次为美国新政府外交政策定下基调,强调将与前总统布什政府的单边政策决裂,引起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

  据报道,拜登在阐述有关演讲中说:“我代表美国新政府来到这,新政府已决心在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确立新基调。”他表示,美国将增加与外部世界的“接触”、“倾听”和“磋商”,同时希望美国的盟友在国际事务上做出更多。

  谈到美俄关系,拜登说,现在是“重启”与俄罗斯关系的时候。尽管美俄之间仍存在分歧,但双方应该协力战胜塔利班和阿盖德组织。关于伊朗核问题,拜登说,美国愿意与伊朗就核问题直接对话。但他同时警告,伊朗如果不放弃核武器计划以及支持恐怖主义,将会面对“压力和孤立”。

  一改风格 难以平衡

  众所周知,奥巴马当选后就向世界发出强调合作的讯号,但国际社会对于奥巴马的合作到底有哪些内涵,却始终不得要领。拜登日前在慕尼黑的阐述,至少让人们知道,奥巴马的国际合作包含接触、倾听和磋商等元素,所有这些相较于过去八年前总统布什时代的牛仔风格,至少是美国自由主义价值的回归,受到国际社会欢迎也是顺理成章。

  但问题是,奥巴马迄今释放出来的信心,都仅止于其外交风格的变化,但美国在一系列国际事务中,自有其不可退让或妥协的国家利益。随着世界局势日益复杂,美国的国家利益还将不断增加。如果说,布什时代是以鲁莽和牛仔般的外交风格来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那么奥巴马则是希望以一种温和、合作及回归美国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外交风格,来实现美国的利益。

  奥巴马能否在温和、合作的外交风格和美国国家利益之间取得平衡,这既是他的挑战,也是全世界对其外交走向拭目以待的地方。事实上,环顾目前国际局势,奥巴马要达到这一平衡并非易事。

  底线碰撞 冲突难免

  即以美俄关系和美欧关系而言,虽然拜登在慕尼黑对俄罗斯发出了温和的讯号,但冷战结束后,美国为了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将扩大后的北约战线推到俄罗斯家门口,这一点是俄罗斯无法容忍的,也是再温和的美国外交战略也无法掩盖的。

  同样,在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上,伊朗日前已表示将无条件与美国对话,而朝鲜也在期待奥巴马的对朝政策,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美国不可能容忍两国拥核。奥巴马所谓的国际合作,无非是在方式和风格上有所调整,一旦互动进入实质阶段,双方的底线必然发生碰撞。

  即便在为人们看好的美欧关系上,虽然奥巴马上台受到欧洲国家普遍欢迎,但他在与欧洲伙伴加强协调的同时,也势将要求欧洲伙伴承担更多义务。举例而言,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的同时,也将要求欧洲向阿富汗增兵,届时美欧双方在协商的“和谐”气氛下,会否上演另一幕讨价还价,人们同样拭目以待。(邱震海)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