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麻生太郎日益失信于日本国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麻生太郎日益失信于日本国民
2009年02月11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11日刊文说,日本多家主流媒体的最新民调显示,日民众对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创下近几年日首相支持率新低。调查结果可以说如实反映出,日本国民对麻生太郎日益深刻的不信任感。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共同社2月7、8两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7%的受访者对麻生太郎首相的经济政策“不抱期待”,大幅超过了19.4%的期待比例。麻生内阁的支持率跌至18.1%,较一个月前降低1.1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增加了0.7个百分点,升至70.9%。

  日本《朝日新闻》2月10公布的民调则显示,民众对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从19%降至14%,创下近几年日本首相支持率新低。不满意率则从67%升至73%。这些调查结果可以说如实反映出了日本国民对麻生太郎日益深刻的不信任感。

  基于今年秋季前必将举行众议院大选,日本执政党方面对内阁支持率的持续低下显出焦躁不安。“麻生丸”正在日益驶向随时有可能颠覆的深水域,能否凭借新的就业政策、搭建新的就业平台等取得实际业绩是扭转执政危机的关键。

  在不支持麻生内阁的理由中,25.8%列举了“没有领导能力”,仅次于“对其经济政策不抱期望”,位居第二。这个数据较麻生就任首相伊始时的5.3%增加了近4倍,可见舆论在何种程度上对麻生太郎作为首相的资质持有保留态度。

  据日本媒体报道,麻生太郎的夫人经常在其身边叮嘱:“出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但是,麻生太郎偏偏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引发出一起又一起“舌祸”。围绕着向国民发放定额补贴问题,多名自民党干部都证实自恃“家中有钱”的麻生太郎在2月2日的党干部会议上表示无意领取,麻生太郎本人却在国会答辩时对此矢口否认。

  围绕邮政民营化问题,麻生太郎身为当初确定这项政策的阁僚,却在2月5日宣称“自身对此并不赞成”,为此在党内掀起轩然大波。由自民党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干事长中川秀直等人组成的“坚持推进邮政民营化集会”计划在2月12日开会,讨论首相麻生太郎日前表示要重新审视邮政民营化一事,自民党内部势必出现对立。

  在受到在野党的指责后,麻生太郎又在2月9日转而表示“最终是赞成的”,让人感到朝秦暮楚。同时,在日本民间对麻生太郎有这样一种形容——“说做,说做,又不做”,勾画出其变化无常的行事作风。这一系列事情,都让日本国民对其诚信和政治操守产生信任危机,怀疑其作为首相的“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55.3%的受访者认为理想的政权框架应以“民主党为中心”,较上次调查增加了3.9个百分点;回答“以自民党为中心”者的比例则下降4.6个百分点至25.9%。关于“谁更适合担任首相”一问,43.8%的受访者选择了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选择麻生者占23.2%,小泽一郎的“人气”已经高出麻生太郎一倍,日本下届首相呈现出非小泽一郎莫属之势。

  面对这样的舆情调查,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表示,麻生应继续致力于经济改革,“那是麻生内阁能够生存下来的唯一出路”。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甘利明则说:“麻生应该向民众更清楚地解释政策,以避免被认为言论前后矛盾。”

  从两位大臣的建言看,一个是希望麻生太郎扎扎实实搞经济,一个是希望麻生太郎“管住嘴巴”。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这两项对于麻生太郎来说都是“弱项”,一时难以改变。现在值得关注的是麻生太郎在政权走向末路时会继续做出什么“反常行为”。(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