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华侨报:以文化交流促进中日关系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本新华侨报:以文化交流促进中日关系转型
2009年02月13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2日刊发《加强中日文化交流 促进两国关系转型》文章说,中日关系的发展正处在重要转型时期,历来的中日关系结构基本是一强一弱型,而现在的中日关系正向着两强结构转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需继承中日文化交流的优秀传统,以加强双方的相互信任,促使中日关系向着更加平等与稳定的方向转变。

  文章摘录如下:

  如果把山川河流绿原沃土,比喻为国家与民族的肉体,那么文化传统便是国家与民族的灵魂。而这种灵魂的铸就,除了源自各个国家与民族自身的独特努力与奋斗经历外,离不开各个国家与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

  中日作为两个近邻国家与民族,其文化交流犹如不尽长河,悠久广泛,在世界史上是不多见的。这种交流,为中日两个国家与民族铸就自己的文化传统,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也在中日人民之间形成了割舍不断的联系。

  最近共同社的两则新闻,形象地将中日文化交流的不尽长河,呈现到人们面前。

  一则是:据日本广岛大学中国文学名誉教授古田敬一等学者的研究调查发现,约640年前,禅僧以亨得谦从中国留学归国时,曾从书法家好友处获赠书法诗文,该墨宝被做成书法挂轴,为日本茶道上田宗箇流掌门人世代相传。撰写该幅书法的是活跃在元末明初的书法家杨彝。以亨得谦曾为在中国留学时的恩师见心来复画过一幅肖像,该画被定为日本重要文化财产。在这幅画中,杨彝曾留有笔迹。此次发现的书法作品中的笔迹及年号,与之相吻合,“落款清晰,保存良好,是研究日中文化交流史的宝贵资料。”

  另一则是:日本神户市的绘画教室“太阳之子画室”的约200名学生,将各自画的向日葵,贴在长约12米、宽约3米的巨幅纸张上,形成一幅充满勇气和希望的巨型向日葵画。此画将被送给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参加此次活动的该市东滩区小学4年级10岁学生福永佑衣说“能传达‘在给你们加油’的信息就好了”。主办者中岛洋子表示“画能超越语言,具有连心的力量。希望用艺术向孩子们传达防灾和互相帮助的信息”。

  上述书法挂轴,作为新发掘出来的中日文化交流史实,与以往发掘出来的史实一起,构成了中日文化交流长河的源头;而那幅将送给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孩子们的巨型向日葵画,恰似美丽的浪花,与其他正在卷起的同样浪花,汇成滚滚波涛,推动来自历史深处的中日文化交流长河,向着希望的远方,奔涌而去。

  源头是重要的,它开启了中日文化交流长河的源渊;正在奔涌的滚滚波涛是重要的,它使中日文化交流长河,充满活力,流长无尽。

  中日关系的发展正处在重要转型时期,历来的中日关系结构基本是一强一弱型,而现在的中日关系正向着两强结构转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需继承中日文化交流的优秀传统,光大象“太阳之子画室”发起的那样的现实文化交流,以加强双方的相互信任,促使中日关系向着更加平等与稳定的方向转变。(王少普)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