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尚未告别“靠天吃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尚未告别“靠天吃饭”
2009年02月13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发评论员杜平文章《中国尚未告别“靠天吃饭”》说, 无论是农业大旱灾,还是全球金融危机,人们也许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中国的农业不应该继续“靠天吃饭”,政府应该真正重视;中国经济也不能继续过度依赖外部市场,不能继续靠外国人吃饭。中国有的是土地,有的是人力资源,包括庞大的农民工队伍,即便外部需求减少,中国所拥有的各种资源都足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海关总署前天(11日)公布,今年1月份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第三个月大幅度减少,其中出口贸易同比下降17.5%,为十年来首次。虽然其中有春节假期停业的因素,但海外市场需求的萎缩还是主要原因。

  这种形势的持续,不只意味着中国出口业的困境在加剧,而且更意味着,原本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甚至已经成为某些行业主力军的更多农民工将变得无所依靠,只能别无选择地回到他们唯一的庇护所——家乡的土地。

  但从农民工的角度看,他们的处境难免会令人产生同情和怜悯。在过去数十年里,这支生机勃勃的产业大军,曾经为中国的进步和繁荣做出过极大贡献。但当经济出现困难时,他们在城市里的出现和存在竟然变成了多余。

  最根本问题依然在农村

  农民工命运的变迁及其当前的处境,直接折射了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成功与失败。中国经济改革原本从农村开始,但至今为止,最不重视改革的领域是农业,获益最少的是农业生产者,在各种大灾大难面前最容易受到冲击的还是农村居民。

  确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成就有口皆碑。但是,其代价也是令人触目惊心。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阶级,一直在各种合法和非法的歧视下备受折腾。当城市化建设和出口加工业需要劳动力的时候,亿万农村青壮年抛家舍业、离乡背井,组成了举世无双的廉价劳工队伍;当城市和工厂不再需要他们的时候,农民工就只好卷起铺盖,离开工厂和城市,默默地消失在广袤的山林田野之中。

  无论是政治决策者还是资本家,他们都应该有良心承认这一点:对农民工的召之即来与挥之即去,是城市化进程得以快速扩张的基本保障,也是中国产品在国际贸易中具有超强竞争力的基础。假若没有这支任劳任怨的劳动力队伍,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就不会如此顺利和迅速,很多行业也就不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有立足之地。

  可是现在,当经济形势面临压力的时候,农民工却成了社会的“负资产”,某些缺乏头脑的人们更把他们视为不稳定因素。难道真有如此严重?看看最近二三十年,人们只听说过衣食无忧的文化人才有闲情逸致去琢磨这个权利、那个权利,而从未听说过农民工有胆量起来造反。恰恰相反,当被剥削、被欺压、被剥夺种种权利的时候,他们大多时候都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

  在需要的时候把农民浩浩荡荡地转移到城市,同样在需要的时候又把他们浩浩荡荡地转移回农村,这种世上绝无仅有的现象,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倒退?无论是进步还是倒退,它都再次凸显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摆在执政者面前最紧要、最艰难、最根本的问题,依然存在于农村。尽管城市日益繁荣,尽管贸易顺差依然骄人,但中国农村的面貌和农民的处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落后农业不能提供更多机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之一,具有太多的潜能,只要对农业体制进行有效的改革,对农业发展进行现代化实验,这些潜能最终总会变成巨大的优势。但是,在中国的发展目标和资源分配中,农业始终没有成为名副其实的重中之重。其结果是,农业被现代化浪潮越抛越远,至今无法成为现代经济中的顶梁柱,无法创造符合现代社会的就业机会,无法为农村居民创造更多的财富。数亿农民之所以离开家园,到外乡谋生,就是因为落后的农业不能提供更多机会。

  此次中国多个省份发生历史罕见的旱灾,再次暴露了长期忽视农业或者不重视农业的事实。有报道说,中国每年都要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但至今为止,全国一半以上的耕地竟然都没有水利设施。《人民日报》昨天就发表署名张毅的评论说,“生产技术直接影响抗旱能力”,“政府对农业的投入远远跟不上农业发展的需要”。

  很多人都认为中国政府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中干预太多,但从财政和其它资源的分配来看,恰恰是因为政府缺乏干预的意愿,才使得农业和农村地区依然落后。这些年来,在资本和企业享受各种扶持或保护政策之后,农业、农村和农民近年来也享受了一些扶助措施,但相比之下,确实还算不上同等关照。与千百年前的祖先们一样,几亿农民延续着古老的耕作方式,依然是靠天吃饭,自生自灭;另外还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在城市里寄人篱下,同样是靠天吃饭,凭运气讨生活,无人真正关心和扶持。

  无论是农业大旱灾,还是全球金融危机,人们也许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中国的农业不应该继续“靠天吃饭”,政府应该真正重视;中国经济也不能继续过度依赖外部市场,不能继续靠外国人吃饭。中国有的是土地,有的是人力资源,包括庞大的农民工队伍,即便外部需求减少,中国所拥有的各种资源都足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作者是《联合早报》评论员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