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对华外交的“大红灯笼”心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对华外交的“大红灯笼”心结
2009年02月17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1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年日本对中国外交的举动和言行,总使人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好像在电影院里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错觉。

  文章摘录如下:

  由中国大陆张艺谋执导、曾经获得1991年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描写了山西一家由许多宅院相连的形同古堡式的大院——陈宅里发生的男欢女爱的故事。大院的主人陈老爷有四位太太,分别住在大院的四个院落。每当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哪位太太的宅院,那么当晚主人陈老爷便住在那个院子。四位太太都想得到老爷的宠幸,于是,这陈宅里就发生了许多争风吃醋、是是非非的故事。

  按理,这个旧时代的故事和日本的对中国外交完全风马牛不相及。可是,看到近年日本的对中国外交的举动和言行,总使人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好像在电影院里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错觉。

  2007年10月,当时还是美国下届总统大选民主党热门候选人的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最新一期《外交》杂志发表了全面的外交政策,称“美中关系将成为本世纪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表示将推进积极的对华外交。立时,日本像炸开了锅似的惶惶不可终日,认为美国外交要向中国倾斜,日本要被边缘化了。后来希拉里赶紧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算是给日本的院落挂了一次红灯笼,中和了一下日本那酸酸的心情。

  奥巴马执政后给日本打来电话,麻生接过电话连祝贺奥巴马当上总统那样一类最基本的外交礼节都不顾了,先抢着表示要尽早和奥巴马见上一面,显然是在担心奥巴马把红灯笼先挂到中国去。

  这次,和中国关系密切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当上国务卿后将外访首站选定日本,日本为之欢呼雀跃。很早就通过各种渠道敦促希拉里早日访问的日本政府的辛勤努力没有白费,总算又抢到一次红灯笼。

  不料,欢呼声未落,大洋彼岸又传来令人沮丧的消息,说奥巴马已经决定提升美中之间战略对话的层级,设立包括安全保障、政治、经济等问题在内的综合性美中最高级别战略对话。这使日本又像丢失一次红灯笼似地失落得很。

  美国务院官员表示:“我们相信,中美之间的最高级别的全面交流,对建立更为积极、全面的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国务卿希拉里最近也暗示,美国在中美关系问题上需要有所改变。“我们需要与中国的全面对话”,她把布什政府时开始的中美战略对话定位于“已变成了一种经济对话”,显示出她将为建立更为全面的中美对话关系而努力的意愿。日本对这些报道尽量把调子定得很平缓,看似不在意,其实掩盖不住心中的不安。

  其实,日本政府大可放心,中国外交部的办公地址在北京,而不是张艺谋设定的那个高挂大红灯笼的大院。日本尽可放心大胆地向美国做出一切想做的媚态和传送一切想传的秋波,至少中国人不会和日本争风吃醋地去抢华盛顿手中的大红灯笼。(莫邦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