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富不过三代”宿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打破“富不过三代”宿命
2009年02月17日 15:5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云:“富不过三代”,意思是任凭你家族如何富有、显赫,都很难将积累到的财富传过第三代。纵观古今中外历史,有许多这样的例子。秦朝嬴政自诩始皇,寓意王朝由自己开始将会千秋万代,可惜传到秦二世,秦国就已灭亡;三国时代,刘备在群雄纷争环境中创立霸业,帝位也不过是传到儿子这一代;“红顶商人”胡雪岩20来岁起家,到50岁时累积家财相当于当代朝廷税收的一半,富可敌国。然骄奢淫靡的生活,不过短短十年的时间,已家财散尽,令人唏嘘……。

  第一代多属于创业阶段,大多数富豪于艰苦环境下顽强拚搏,创下基业,使得财富积累。正因为知道“打江山”的艰难,故此较倾向节俭,财富得以保存。刻苦耐劳、不易言弃的性格,让他们在商业竞争中赢取更多的财富。

  富豪的第二代,可以坐享父辈的成果,安逸的生活,减少了他们创业的斗志,家族事业得不到迅速的发展及进一步的扩充;有些富家子弟自恃家中的财势而产生骄态,恣意挥霍;但第二代中也有些和上一辈一起捱过苦,体会到创业的艰辛,故还能担负起守业的责任,加上有上一代的督促、教育,还不至于太过放松而败坏家业。

  到了第三代,可以说是含着“金匙”出世,由于生活环境富裕,过分溺爱种下了祸根,父母对他们从小放纵,娇生惯养,浮夸奢侈。因为钱财来得太容易,他们不懂珍惜,好逸恶劳。

  读书时不用功,工作时不务正业,过分投机,如遇到政治、经济的变化,受不起挫折,在激烈的竞争中难免被社会淘汰。有些人生活不检点,误交损友,吸毒、赌博,触犯法律,惹上官非,家族事业到了他们手中可谓岌岌可危。

  此外,由于富豪通常不会只生一个孩子,子女成群,结果财产被越分越薄,失去了集中发展的优势,想将家族生意发扬光大较为困难。另一方面,大家族难免会出现争产的局面,子女把精力放在争夺既有财产上,而不是集中力量去赚取新的利润,这样发展下去,家族事业自然走下坡路,过往七、八十年前富有家族仍然存在的不太多了!身为家族之长更应加以重视,防患于未然。

  要打破“富不过三代”的宿命论,除了要避免上述情况发生外,期望富豪早着先机,预先选好合适的接班人;或也可设立信托或慈善基金,聘请能干的人来管理,希望可以将家族事业延续下去,财富代代相传。

  最后引述曹植的诗句:“煮荳燃荳萁,荳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及O.A.Battista名句:“最难教得孩子明白的一件事,便是教他知诚实比后果犹为重要。(ONE OF THE HARDEST THING TO TEACH A CHILD IS THAT TRUTH IS MORE IMPORTMENT THAN CONSEQUENCES.)”劝勉富豪后代,谨记“家和万事兴”,这样才能将财富不断传承下去。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方润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