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5%水管使用已逾30年 老龄化问题严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45%水管使用已逾30年 老龄化问题严重(图)
2009年02月19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湾仔坚拿道西地底饮用水管爆裂,大量饮用水恍如喷泉般自地底涌出路面,蔚为奇观。路旁的茶餐厅首当其冲,遭水浸铺,一台食客被困,须待水退才能离开。(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湾仔一条使用逾30年的饮用水管18日凌晨爆裂,附近变成泽国,水淹多条主要干道,商户财物大受损失。事件再次提醒社会关注香港“老爷”水管处处的严峻问题。

  水务署数据显示,香港45%水管使用逾30年,共涉及6千里,相当于约71条港铁东铁线,且主要集中在中西区的金融心脏地带,以及九龙半岛。尽管署方将分阶段更换“老爷”水管,但要至2015年才能完成,未来6年有关地区的居民仍要饱受随时爆水管的威胁。

  在中西区的金融商业心脏地带,满布数十年前铺设的旧水管,其中金钟道的地底水管曾于2004年爆裂,已令金钟道西行线全线封闭。湾仔坚拿道西地下一条饮用水管,18日疑因使用逾30年水管老化爆裂,一段坚拿道西被迫封闭,饮用水供应虽未有中断,但突如其来的洪水,使附近商户的生意大受影响,途经的车辆和行人也要涉水而行。

  全港约有15200里的水管网络,其中约45%水管在30年前铺设。随着水管老化,爆裂次数逐年增加,水务署数据显示,香港过去3年爆水管的情况日趋恶化,从2005-2006财政年度的1585宗,增至2006-2007年度的1633宗,2007-2008年度更达1816宗。为此,特区政府提出分4阶段更换全港逾30年的老化水管,涉及6千里。

  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泽恩表示,中西区的皇后大道中、湾仔和上环,九龙区的红磡和土瓜湾,埋藏着不少老化水管,若不及时更换随即会有爆裂的危机。他称,使用年期尚短的水管,若经常遇到开挖、或受到附近工程建筑产生的震动,也会使水管“折寿”,特区政府应经常派员检测水管渗漏,并及早更换老化水管。

  水务署提出的“更换及修复水管工程计划”已于2000年起分4阶段进行,在15年内全面更换及修复长约6千里的老化水管。第1阶段、第2阶段、第3阶段已分别于2002年、2007年及2008年展开,预计分别于2010年、2011年及2013年完成,涉及约4300里长的水管,第4阶段则于2011年展开,2015年完成。

  面对目前水管老化的严重问题,黄泽恩建议有关单位因应资源而调整更换水管的速度,并应探讨以共同管道的形式,把水管、煤气管、电力及电讯设施置于管道内,既方便检查管道渗漏意外,又可避免开挖道路影响交通。水务署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难以加快更换水管工程,以免四处都有挖路工程,严重影响交通。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