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别让一个迪斯尼搞坏香港旅游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别让一个迪斯尼搞坏香港旅游形象
2009年02月19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一月十五日,香港迪斯尼乐园为迎接农历新年,举行〝福到满城贺金牛〞大型巡游。图为演员们在迪斯尼乐园的美国小镇大街上表演传统的舞金龙、醒狮及舞蹈。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迪斯尼乐园是香港的象征之一,近来其门票上涨特别是“政策性歧视”显出不合理。不能把香港迪斯尼乐园景点门票涨价看作一个孤立的事件,它很可能会在更大的范围里掀起涟漪;公共决策缺乏有效程序和制度约束,门票价格会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一些风景名胜渐成“贵族景区”,应该引起重视,不能让一个迪斯尼破坏旅游“一锅汤”。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香港迪斯尼乐园公布,从2月9日起取消平日票价295港元与假日350港元的区别,统一为350港元,成人票价上涨约18%。新规定对内地及外国游客从9日起实时实施,但对港人在半年后才执行新高票价。

  由于“内外有别”的加价政策接连受到旅游界人士的抨击,香港迪斯尼已迅速调整策略,承诺通过内地旅行社代订6月30日前的门票将保持原定票价,同时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优惠总额达1000港元左右的小册子以“安抚”内地游客。

  迪园涨票价损形象

  从来没有一个地方的旅游景点门票涨价像香港迪斯尼乐园门票涨价这样,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它完全超越了香港的地域限制,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公共事件。能聚集如此多的公众注意力,这本身就说明了香港迪斯尼乐园景点门票涨价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而公众的意见又如此一致,鲜明地表达了对涨价的否定态度。

  凡来香港的人,很多都是奔迪斯尼乐园的,那是香港的象征之一。尽管所谓运营成本上涨,并不意味着门票上涨特别是“政策性歧视”就一定合理。香港旅发局发言人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有1686万内地人访港,其中个人游人数近962万,占内地旅客总数的57%。对乐园现时只向随团及团购票旅客优惠的做法,的确有些伤内地旅客的心。这种把外地人当“冤大头”的“政策性歧视”,看起来可多收入一些门票钱,但遭受损失的是香港迪斯尼在全国、全球华人、全世界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尽管香港迪斯尼管理层说由于运营成本上涨才提高门票的,但迪斯尼应该识大局。香港迪斯尼这个做法不是空穴来风,这是抄“政府救经济,内地救香港”的底!香港迪斯尼乐园只为自己门票收入着想,完全没有考虑到在金融海啸下逆市加价,将损害香港旅游业的整体声誉和利益。得到了香港乃至国家的大力支持,却做出与香港整体利益背道而驰的决定。CEPA第5次补充协议,刚刚允许深圳非户籍居民可团体游迪斯尼,就出现迪斯尼这种宰内地客的针对性定价!看看这种企业有什么社会责任和经营道德?

  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的旅游景点都是希望用更多优惠吸引各地游客,尤其是外地游客,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下,旅游业更应该以降价来刺激市场,而香港迪斯尼乐园却反其道而行之,宣布逆市加价。这不仅不合理,更不合时宜。

  面对所谓运营成本的上涨,在门票的涨和不涨之间,在涨多和涨少之间,有了太多可自由发挥的空间。我们不能把香港迪斯尼乐园景点门票涨价看作一个孤立的事件,它很可能会在更大的范围里掀起涟漪,如果这股涨价风潮得不到抑制,公共决策缺乏有效的程序和制度约束,门票价格会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摇钱树”。

  “冲动惩罚”理所当然

  实际上,哪一个游客到了香港都要消费,游客消费不仅给商家带来经济利益,也给政府带来税收收入。政府完全可以拿着这笔钱,加大对景点的投入,以换取更好的旅游环境,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进港旅游,由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杭州之所以对西湖周边景点全部免费,正是出于这样长远的考虑。几年前,杭州西湖取消湖畔公园景点门票,许多旅行社闻风而动,在浙江游线中不约而同加入杭州西湖自由活动节目。据有关方面统计,杭州游客数量激增,带动了杭州的餐饮、交通、住宿,杭州西湖取消门票,却带动了整个杭州地区旅游产业链条发展,构建出“大旅游”的西湖模式,与门票收入相比,得益更大。由此看来,景区的发展并不只有涨价这一条路,毫无节制的景区门票涨价,还能走多远呢?

  近几年来,在营销至上的商业环境下,许多景区的门票价格节节攀升,令许多低收入游览者望而却步。有人担忧,长此以往,我们可能面临“中华之大,容不下平民旅游者一只脚”的怪现象。笔者认为,一些风景名胜渐成“贵族景区”,应该引起重视,不能让一个迪斯尼破坏旅游“一锅汤”。

  香港迪斯尼乐园的管理层应该好好改进营销策略,多听社会各界和香港旅游业界的声音,争取每一位到乐园游玩的客人觉得物有所值;另外,乐园管理层应该尽快跟旅游业界好好沟通,密切注视市场情况,做出相应的配套及应对措施。否则,也许香港迪斯尼会遭受“冲动的惩罚”。(舞月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