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来不及"技巧 摆脱加班恶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消灭"来不及"技巧 摆脱加班恶梦
2009年02月19日 17:1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作来不及做完,今天又准备要加班了!”你常听到这句话吗?根据统计,台湾高达9成的上班族都曾为工作而加班。或许有人会怀疑,“工作这么多,不加班只会耽误进度吧?”

  然而,抱持这种想法的人,真的有因为加班而减轻负担吗?日本商管名师夏川贺央告诉你“消灭来不及”的4个技巧,彻底摆脱加班的恶梦。

  1. 设定工作优先级

  工作的处理顺序可分成4类:“重要且急迫的事”“重要但不急迫的事”“不重要但急迫的事”“不重要也不急迫的事”。

  重要且急迫的事,固然必须最优先处理,但作者认为,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因为处理不当,才会由“不急迫”变成“急迫”。因此,要避免工作做不完的情况,最好能让事情都处在“重要但不急迫”的状态下完成。

  2. 遵从艾伟李(Ivy Lee)法则

  艾伟李法则指出,工作者应先列举出6件隔天非做不可的事情,依照重要顺序,并且从1编号到6。次日开始,就从1号开始工作,依序将工作处理完毕;隔天再做一次编号,不要受到当日未完成的工作影响。

  扣除掉不重要的事情之后,剩下的就都是重要的事,从哪件开始都可以。把眼前的事情一一处理掉,就不需要担心究竟什么才是重要的事了。

  3. 70%的完成率最有效率

  完美主义并不是负面的形容词,但100%的完美主义,只会造成非加班不可的后果。举例来说,就算你自认工作做得再完美,但主管可能还是会有别的意见或建议,终究还是得重新修正。

  作者认为,工作不像是学校的功课,不能任何事都要求100分,把完成度设定在70%左右,以能提出报告为主要目标。“先求有、再求好,”就能避开来不及的状况。

  4. 打电话比e-Mail效率更高

  电子邮件是非常花时间的沟通方式,在将邮件传送后,还要担心对方有没有看到信,三番两次确认信箱,反而花费更多时间。如果用电话直接连络反而更快,应该把电子邮件定位在“详细说明”的功能,而不是联络工具。

  夏川贺央强调,不加班的意义是为了让上班族有更多“思考时间”和“成长空间”,如果把加班时间用在“想做的事”上,不管是游乐、上课进修,甚至是睡觉补眠,转换不同于工作时的心情,不但能增加对周遭事物的观察,还有助于你的工作表现。

  (摘自台湾《经理人月刊》2009年2月号 作者:林奂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