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从花边新闻看麻生太郎的心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从花边新闻看麻生太郎的心境
2009年02月2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20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据日本媒体记者统计,与搬家前一个月相比,日首相麻生太郎近一个月每晚回宅的时间平均提前了1小时31分钟;下班后去饭店和酒吧的次数也平均每月减少10次。分析人士指出,这样一个带有具体数字的看似“花边新闻”,实际上反映出麻生太郎近来的心境。其实,麻生太郎酒量减少、何时辞职已经都不重要了。现在的问题是自民党内部还没就更换麻生的后任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这样,“闹剧”就一时还无法收场。

  文章摘录如下:

  2月19日,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从位于东京神山町的自宅迁入与首相官邸相邻的公邸整整一个月的日子。据日本媒体记者统计,与搬家前的一个月相比,麻生太郎每天晚上平均回宅的时间,从10点35分提前到9点4分,平均提前了1小时31分钟。此外,麻生太郎“下班”后去饭店和酒吧的次数,也从搬家前的平均每月25次减到每月15次,他最喜欢去的酒吧也是从每月10次减到每月4次。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一个带有具体数字的看似“花边新闻”,实际上反映出麻生太郎近来的心境。去年9月,麻生太郎作为日本自民党的“救世主”出任首相的时候,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他周围的人多次说“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位68岁的老人”。但是,近来人们发现,麻生太郎除了仍然坚持每天的“晨练”以外,常常有一天不迈出门外一步的事情。还有,过去麻生太郎是晚上躺下以后“沾着枕头就睡着”,近来则是“经常有夜晚睡不着觉的时候,看来是有各种各样的苦恼”。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麻生太郎面临着内阁支持率暴跌、在野党民主党狂打、国会里面的难缠以及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猛杀回马枪造成自民党“内讧”这样“四面楚歌”的局面,他在基层还是拥有一定支持势力的。

  近日日本一家媒体对自民党47个地方支部进行的调查表明,其中30个支部对麻生太郎表示支持,尽管他们其中一些人表示并不情愿支持他。要知道,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因民意支持率暴跌而被赶下台的时候,日本自民党的地方支部起了十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这种来自自民党地方势力对麻生太郎的支持能否维持不变,还是一个未知数。这种支持一旦改变,就意味着麻生太郎政权全部“崩盘”。

  可以预测,来自日本自民党地方势力的这种支持并不会维持很久。其原因在于,第一,近日日本财相中川昭一在罗马上演了一场被媒体称为“丢日本脸面”的“醉酒门”事件。事发后麻生太郎先是表示要让中川昭一继续干下去,而后迫于各种压力,不得不接受了中川昭一的辞职。这种用人不当、特别是在继续任用与非任用上的出尔反尔,让麻生太郎正在接受着来自在野党以及自民党内部的“问责风暴”。

  第二,自民党内部发生了部分少壮派议员“逼宫”的事情。2月18日,日本自民党籍的一些年轻议员向政权处于飘摇中的麻生太郎公开发难,要求其辞职。众议员后藤田正纯公开表示:“希望麻生有自知之明,进行禅让。把自民党托付给年轻一代是老一代的责任。”

  第三,支持麻生的日本自民党的派阀领袖们发生了变化。2月18日早晨,日本自民党派阀领袖级人物的聚会上,传出“首先全力合作支持政府预算案在国会的通过,那以后的事情我们在采取以后的一致”,显示出在预算案通过后让麻生太郎下台的趋向。2月18日晚,日本自民党“大佬”、前首相森喜朗在一个场合听到“麻生太郎无法率领自民党获取选举胜利”的意见时,一改往日积极支持麻生太郎的态度,变得一言不发,洗耳恭听。由此,可以判断麻生太郎正在失去本党各个派阀的支持。

  其实,麻生太郎酒量减少、何时辞职已经都不重要了。现在的问题是日本自民党内部还没有就更换麻生太郎的后任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这样,“闹剧”就一时还无法收场。(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