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亚洲国家稳定市场不必紧跟欧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亚洲国家稳定市场不必紧跟欧美
2009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当地时间23日发表社论说,东盟与中、日、韩设储备基金是亚洲国家寻求自保、走自己的路的宣示。亚洲国家在稳定市场的政策上,必须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不必紧跟着欧美的脚步。

  社论摘录如下:

  东盟10国及中国、日本、韩国的财经官员最近同意将区域紧急储备基金由800亿美元扩增至1200亿美元,以在全球金融危机袭击之际,支撑亚洲货币;这项换汇信用额度就是著名的“清迈协议”,旨在协助东盟成员安渡全球金融风暴。

  在金融风暴爆发迄今,负面效应不断扩大,而各国政府却又束手无策之际,东盟+3财经官员会议作出了这样的提议,提供了亚洲国家重新思考与建构符合现实需要的国际资金管理机制的机会。

  所谓紧急储备基金意在“确保区域市场稳定并促进市场信心”,也就是确保各国中行有足够资源保护本国货币不受投机资金的袭击,避免重蹈1997年金融风暴覆辙。过去许多国家无法对全球经济有较精确的掌握,主要是国际专家对为数逾万亿美元的国际短期资金的本质及其威力没有正确的认识,始终从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立场出发。

  尤有甚者,以美国为首的国家这些年来更透过政治与经济的影响力,透过世贸总协及世贸组织的运作,制定了“全球金融服务自由化”协议架构,企图将它们最具优势的金融服务业及金融资本,强行推销至世界各地。

  因此,过去这些年来,包括东亚所谓新兴市场,其金融自由化与国际化的进展都很快速,国际短期资金都有可以随时大量进出的机会,因而种下了12年前威力如此强大的金融风暴的根本原因。

  国际短期资金旋风般的去来,引起一国金融的急涨急落,在欧美金融基础雄厚的先进国家,或许还可以承受得起,但是对亚洲众多浅碟型经济来说,国际热钱的蜂拥去来,就有如蝗虫过境一般,没有不因此遭到危害的。

  在亚洲各国因金融风暴而伤痕累累的时候,除了少数国际金融专家偶尔站在亚洲国家的立场为亚洲的金融复健出谋划策之外,其他欧美的领袖则似乎事不关己,还在大作全球资金一体化的美梦。这真是一个强者订定游戏规则的现实社会。

  现在东盟与中、日、韩设储备基金就是亚洲国家寻求自保、走自己的路的宣示。据悉中、日、韩将出资八成,东盟国家则负责两成,此外,亚洲开发银行也将扩大对亚洲国家的融资,数额预计从500亿增加到1000亿美元。

  在亚洲储备基金倡议成立之际,欧洲各国领袖也齐聚德国柏林,讨论重建金融市场新秩序的作法,将呼吁国际货币基金成立至少5000亿美元规模金融稳定基金,因应未来的金融危机,希望在20国集团金融会议前取得一致立场;可见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对稳定市场不遗余力。

  亚洲国家在稳定市场的政策上,必须有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不必紧跟着欧美的脚步;东盟+3财经官员会议的建议,正是出席东盟峰会领袖的机会与挑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