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苹果日报:切割陈水扁是民进党的假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苹果日报:切割陈水扁是民进党的假议题
2009年02月24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台湾《苹果日报》24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认为,一些名嘴喜欢大谈民进党该与陈水扁切割,严格说来这是假议题,一方面早已错失切割时间点,一方面也没多少民进党人现在还真心拥抱阿扁。民进党该切割的是自己的政治包袱:摇摆的价值立场、在“陈水扁化”后就逐渐沦丧的党内民主、人头党员和派系绑桩等至今无解的党内金权游戏。唯有真正重建价值,这个党才有生机。

  文章摘录如下:

  民进党和台联党主办的“民间国是会议”落幕了,如果就一个“政策论坛”来说,的确是有深度的活动。主题从民众最切身的议题出发,主讲者来自前政务官、社运和学界,各有其经验与观点,马“政府”是该认真对待。

  但就政治效果来说,其实完全看不出这场会议能达到什么政治目标。民进党的公职明星也少有人全程参与,认真程度甚至比不上到会聆听、会后还和与谈者请益的“劳委会”王“主委”。

  两个主办政党,一大一小,一个说要“内阁”下台,一个说要罢免马英九,不但都做不到,两党间也毫无共识,只是暴露在野党缺乏政治战略的窘境。只有许信良一以贯之的提出了“大联合政府”主张,但似乎没有民进党人认真理解与回应。有人说,研讨结论将成为未来街头抗争诉求,如果一个会议的层次仅仅在此,其实不办也罢。

  缺乏政治战略支撑的“民间国是会议”,只会沦为假议题、大拜拜,就像民进党最近许多的讨论一般。

  先前民进党宣称要搞社会运动,又说要“街头路线”和“议会路线”并进,最后底牌翻出,原来是要推动“全民保台”,这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运动,顶多是夹杂一些社会议题的政治行动,哪是本于基层大众利益出发的社会改革运动?

  搞社运如课外活动

  民进党早在执政前,基于选票考虑,就已逐渐和社运保持距离,宣称要扬弃“反商情结”。执政后更是和权贵富豪深相结纳,扁家弊案已经说明了一切。难怪有“民间国是会议”的参加者认为,民进党很多对国民党施政的批判是在自打嘴巴。民进党说要搞社运,恐怕只是在没有选举的时候办办课外活动,并无法真正取信于民。

  至于“议会路线”,且不说民进党的“国会”空间早已被自己威权领袖所推动的“国会”减半与小选区制封死,短期内根本难以在“国会”内撼动国民党“政府”,民进党首先该做的恐怕还是检讨自己过往的“议会路线”。

  因为阿扁不正是民进党“议会路线”的总代表吗?最早成立的专业“国会”办公室、问政、揭弊最优秀的“立委”、透过选举夺得“首都”以至于全台执政权的政治领袖。但何以当年一枝独秀,如今深陷贪腐弊案,民进党领导层至今从未反省交代。

  其实,街头施压也好,议会斗争也好,都仅是工具,要谈路线得先确立政党的“基本价值”。如果一个政党遇到失业劳工说一套话,和财团巨富交陪讲另一套主张,这样的政党又岂能浴火重生?

  重建价值才有生机

  一些名嘴喜欢大谈民进党该与陈水扁切割,严格说来这也是假议题,一方面早已错失切割时间点,一方面也没多少民进党人现在还真心拥抱阿扁。民进党该切割的是自己的政治包袱︰摇摆的价值立场、在“陈水扁化”后就逐渐沦丧的党内民主、人头党员和派系绑桩等至今无解的党内金权游戏。唯有真正重建价值,这个党才有生机。(杨伟中)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